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石狮西墩村:荒地平整出租收入 反哺儿童主题公园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0

 

小朋友在公园里学习交通知识

在石狮市鸿山镇西墩村,荒草丛生、鸡鸭乱跑、建筑垃圾乱堆的两块荒地,如今一块成为石狮首个村级儿童知识教育主题公园,而另外一块荒地,经过平整并对外出租后,收入投入到公园的日常维护和运营。西墩村在推进乡村振兴工作中,探索“村财增收,服务增效”的良性内循环模式,实现人居环境稳步提升、村财收入持续提升,民生服务有效解决的“一举三得”。

“我们希望通过这个主题公园,能够让群众抬头见绿,出门进园。”日前,在西墩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王题新的陪同下来到公园。公园绿地上,一群小朋友围在交通安全宣传栏前,认真聆听老师讲解交通知识标识。在这个公园里面,安全交通、卫生健康、儿童百科、应急指南、有声书屋、儿童滑滑梯、跷跷板等有序排列,布局合理,环境优美。

除了儿童知识教育主题公园,公园旁边还成立了儿童之家,配备家长学校、心理辅导室、图书室、科普室等功能室,建立儿童关爱服务站,并配套开展公益服务。“我们夫妻忙于工作,孩子没人照料,现在暑期和平时他都能来这里学习,我们很放心,也能安心去工作。”在鸿山务工的江西人陈立表示。“西墩村儿童有四五百个,加上周边村子以及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儿童之家向这些孩子提供免费公益培训服务,如今已组织培训近千人次,解决广大家庭的后顾之忧。”石狮市妇联相关负责人表示。

这块荒地如今成为儿童游玩、学习和培训的好去处,而在西墩村乌山脚的另外一块荒地,村委会则以提升人居环境为切入口,将土地平整并对外出租,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近10万元。这笔钱投入儿童知识教育主题公园的基础设施建设,并作为儿童之家的运营经费。 “除了这两块地外,另外一块闲置土地也被上级确定为鸿山镇乡村振兴项目。”王题新告诉记者,这块地将作为鸿山镇西墩电商园建设用地,建成后通过完善电商产业基础设施,带动镇村电商产业发展,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近30万元,即盘活闲置土地资源又美化环境。

“鸿山镇在全面开展‘乡村振兴奋战年’活动中,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总要求,配套实施耕地零撂荒、风貌零裸房、设施零欠账、村财零薄弱、村组零后进等‘五个零’举措,西墩村在这方面作出了成效。”鸿山镇乡村振兴中心主任蔡长沙表示,今年以来,西墩村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提升人居环境和关注儿童成长的“急难愁盼”民生问题,谋划生成“村财增收,服务增效”乡村振兴项目并落地实施,将村财收入持续投入为民办实事项目中,有效提升了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