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乡村振兴»正文

村民参与“积分制”塑造乡村新风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0

日前,在惠安崇武镇潮乐村,新郎张先生迎亲时,新娘父亲创新迎亲方式,要求新郎答出自己出的对联才可迎娶新娘。而张先生略加思索,便对出了对联,迎娶了新娘。据悉,这是该村村民林先生用实际行动表现对潮乐村正在推广的乡村治理“积分制”中喜事新办的支持。

自去年4月以来,崇武潮乐村围绕遵纪守法、勤劳敬业、家园清洁、家邻和睦、移风易俗、崇尚文化、热心公益、上进有绩等8个方面设置乡村振兴积分制实施方案,细化41条具体加分项目,将村民自觉参与门前“三包”、垃圾分类、邻里互助、尊老爱幼、志愿服务等行为进行量化积分,并根据实际动态调整细则内容和积分标准,来激发村民参与基层治理的积极性,促进村里的移风易俗。

村民陈女士也是积分制的积极响应者。打扫公共卫生、在路口劝导行人遵守交通规则、帮村委入户宣传……每当村里需要志愿者开展公益服务时,她总是立即报名。“参与村里的公益服务不仅可以让村子变得更好,还能多和大家聊聊天,同时还有积分可以换奖品,真是好处多多。”陈女士还时常约上自己的姐妹一起参与村里的志愿服务,帮忙宣传移风易俗。

“大积分兑换大礼物、小积分兑换小礼物,便捷性、购物式的积分兑换体验,可以调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的积极性,塑造乡村文明新风气。”崇武潮乐村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积分制的推广,越来越多的村民自觉参与到房前屋后卫生清理、美丽庭院创建提升、邻里之间的互帮互助,也有不少人主动进行喜事省办、丧事简办。

此外,潮乐村还对村民参加积分制活动情况进行评议,评选出达标户1362户、示范户241户,并将评选结果在村务公开栏、微信公众平台及相关会议上予以表扬。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