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晋江释放大抓经济的强烈信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6

晋江释放大抓经济的强烈信号

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

抓招商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为全面贯彻省委“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部署和泉州市委“大拼经济、大抓发展”要求,近日晋江召开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行动暨招商选资工作推进会,释放大抓经济的强烈信号。

招商选资是战略性先导工程。近两年来,晋江通过大抓盘活利用低效用地、综合产业园区建设,现已建成产业空间210万平方米,到年底预计突破千万平方米。在空间盘活出来后,最重要的工作就是招商选资。

对此,今年以来晋江四套班子、各镇街、各领域主动出击,举办一系列座谈会、招商会,分赴东南亚、粤港澳、长三角等地招商推介,不少大型企业来晋洽谈投资,乡贤纷纷组团回乡考察,形成浓厚招商氛围,一季度晋江招商投资总额居泉州各县(市、区)第一。

为全面提升招商选资的质量和效益,接下来,晋江将持续完善目标企业库、项目管理库、机构联络库,靶向发力、叩门招引一批投资体量大、产业质态优、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头部企业、链主企业。同时,围绕企业“事能办”,做好全生命周期服务,搭建“一站式”投资服务平台,推动各项惠企政策直达快享,最快速度解决空间、审批、融资等瓶颈制约,真正确保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建得快”。

优化纵横协同机制

攻坚项目转化落地

作为2022年省重点建设项目、泉州市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试点项目,晋江绿色高端面料整理微工业园项目当前正进入装修阶段,有望在10月交付使用。近日,该园区举行招商推介会,6家意向入驻企业进行集中签约。

晋江开放招商科技创新项目落地攻坚行动领导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为推动落地攻坚行动有效落实开展,今年以来领导组优化纵横协同工作机制,实行“产业链长+链办单位+工作专班”模式,健全分级调度制度,共调度55次、协调解决66个问题,各项指标较一季度有较大提升。

其中,在开放招商方面,晋江新签约招商项目99个,计划总投资687亿元,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45%、46%;在科技创新方面,规上企业研发投入95亿元、比增20%,培育科技企业 278家、引育创新人才248人,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69%、44%;在项目落地方面,今年以来晋江全市1065个重点项目已完成投资574亿元、完成年度目标的44%,新开工建设项目91个、完成年度目标的61%。

值得一提的是,晋江产业链招商签约项目实现新突破。今年以来,晋江14个产业链新增策划项目72个,签约项目61个,总投资543亿元。其中,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链产值增长15.1%,签约天珑移动、陶特半导体等7个产业链项目,总投资60.5亿元;医疗健康产业链成功对接医用同位素、睿斯科两大龙头项目;现代服务产业链完成策划项目15个、签约项目13个,分别完成年度目标的 83%、87%;食品产业链聚焦新赛道,抓住预制菜风口,推动上海麦金地预制菜产业园、贝元糖果生产基地2个项目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总投资45亿元。

在这些可喜的突破背后,晋江建立了招商工作闭环管理机制,实行全链条联动考核。针对重点招商项目,推行“一项目一市领导一专班”全过程保障,及时高效调度,实行“单一窗口”服务,推动履约落地。去年晋江招引的前十大项目,已有1个部分投产、3个完工、5个在建。

为创新拓展招商选资工作机制和成效,今年以来晋江商务部门组建国有招商公司,设立“驻外招商办”和14处“招商联络点”,聘任一批招商大使,推动澳盛碳纤维等一批重大项目落地;科技部门积极对接兰州大学、香港理工大学、集成电路省创新实验室等高校和大院大所,承接科技成果落地转化;发改部门组织推进“项目奋战年”“征迁扫尾清零”攻坚行动,项目建设提速增效,项目投资较快增长,晋江全市上下大拼经济、大抓发展的氛围不断浓厚。

接下来,晋江将持续优化纵横结合工作机制,推行“一项目一市领导一专班”模式,定期调度重点项目,着力提升履约率、开工率、到资率;搭建招商信息平台,动态更新产业政策、招商资源、全市标准化厂房建设等空间数据,鼓励支持投资主体围绕园区业态,引进集聚一批产业链上下游“专精特新”项目;持续激发科创平台招引项目作用,积极引导企业申报高新技术企业,培育一批科技特派员、技术经纪人,力争全年新增转化科技成果300项以上,认定登记技术合同金额1.7亿元以上,争取更多优质项目转化落地。

全心亲商重商安商

打造营商服务品牌

集成电路科学园规划面积6743亩,是晋江面向新兴产业、新兴赛道重点布局建设的综合产业社区,重点引进集成电路制造、封装测试等龙头企业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配套项目。

为全力营造生活、生态、生产“三生融合”环境,今年以来集成电路筹备组按照产城人融合的“芯小镇”理念,策划园区提质、产业配套、生活休闲、生态文旅、道路体系等五个方面33个项目,总投资1324亿元。一方面强化功能配套,把产业空间与城市空间有机融合,建设邻里中心、芯动家园、集成电路大师工作室、高端商务酒店等8个生活服务项目,集办公、商业、住宅、教育等生活配套于一体;另一方面提升生态品质,整合周边文化、生态资源,将梧林传统村落、田野风光进行协同规划,打造体验式闽南侨文化度假目的地,目前已部分开放运营,田野风光项目年底前将完工投用,实现“园区”向“社区”重构。

好项目不仅看政策,更看产业生态、看营商环境、看城市能级,是综合实力的较量。晋江不仅给出政策礼包,还推出“晋心晋力”营商服务品牌。在政策要素保障上,精准对接产业和人才需求,量身定制“7+3”系列政策,配套扶持资金30亿元;在人才要素保障上,聚焦创业领军型人才和就业创新型人才两类重点,突出高端人才引进、产学研配套对接、人才创业融资等领域,通过产业母基金、国企等,撬动龙头企业、公共平台、中介机构、产投基金、领军人才协同配合,集聚一批创新创业人才团队;在创新要素保障上,着力扶持中皮院、中纺院、中关村中试基地等平台,以市场化方式推动科创成果落地转化;在服务要素保障上,做强上海六院、清华附中等公共服务配套,开通招商项目绿色通道,推行“单一窗口”服务机制,保障优质项目快速落地。

接下来,晋江将结合盘活利用低效用地试点,坚持产业社区理念,在满足传统产业增资扩产、提质强产的同时,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医疗健康、新能源、新材料等战新产业,建设一批符合产业特性的定制式园区,为项目落地腾挪优质空间。同时,晋江将持续完善产业招商图谱,强化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采用模拟审批、桩基先行、单一窗口等措施,压缩前期时限,推动大项目、好项目尽快签约落地、开工建设。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