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电商»正文

石狮跨境电商生态圈生机勃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5-26

笔者从石狮市商务局获悉,眼下石狮跨境电商生态圈初具规模,发展速度快、带动作用强。

近年来,面对新形势,石狮着力发展跨境电商新赛道,发力外贸转型发展。其中,2021年实施“跨境电商发展年”,以“123,跨境电商GO”为主题,开启布局跨境电商发展之路;2022年实施“品牌电商发展年”,将品牌出海作为跨境电商发展重要措施。作为扎实推进“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全面落实强产兴城和现代化商贸之都战略部署的重要举措之一,石狮市启用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开展各类跨境电商培训、众创空间及信息交流等活动,提供创业孵化培训、国际品牌服务、数字化展示和商家组织交流等服务,推进该市跨境电商产业全面发展。

一个服务中心

跨境电商公共服务全方位赋能

立足石狮产业基础与比较优势,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全面整合跨境电商资源,为本地企业提供跨境电商咨询、全球开店、卖家孵化、物流海外仓、数字营销、供需对接等一站式服务,让企业在享受服务时“最多跑一趟”。截至目前,累计帮助石狮企业成功在各类跨境电商平台申请开店超50家,成功申报海外商标19个。同时,以培训“不落幕”理念在服务中心常态化开展各类活动,以“不落幕”的公益培训,吸引源源不断的跨境人流、物流、商流汇聚,降低石狮乃至周边地区企业布局跨境电商新赛道的门槛。举办“小石狮大世界”系列之TikTok公益培训、石狮市跨境电商财税合规训练营、电商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及法律风险防范沙龙等跨境电商活动,参与人数超1500人次;举办亚马逊、TikTok基础孵化培训班5场,手把手从0到1孵化企业,累计孵化学员180余人,学员企业中成功开设跨境店铺且完成海外备货的企业100%出单,孵化班成长最快企业3个月时间月销售额达12.7万美元。

一个产业基地

打造跨境资源集聚区

全力招商打造高密度聚集区。目前,石狮市以建设千亿级别国际贸易集散中心为目标,着力构建“一网一总部十园区”跨境电商生态圈。吸引优质跨境电商卖家回归石狮,激发并带动基地跨境电商新活力,目前石狮跨境电商运营总部一期招商入驻率达100%,已招引左海国际物流、毕方供应链、阳光职业培训、伯乐众创财务管理等60余家跨境电商企业、优质服务商入驻石狮市跨境电商运营总部大厦。此外,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在市商务局指导下,常态化开展优品展示精准对接。目前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展示中心已汇集男装、瑜伽裤、泳衣、童装、球拍、户外背包、小型喷泉、户外音箱等20+品类的优质产品,打造成“永不落幕”的跨境电商优品展厅和业务对接窗口。2023年以来,配套举办跨境电商供采对接、外贸供采对接、中国跨交会走进石狮产业带选品会等供需对接活动,为石狮企业提供“家门口精准对接”的机会。

一套服务体系

赋能石狮生产制造企业

走访企业,把服务送进企业。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通过积极走访工厂和企业、走进产业带、对石狮服装城商户进行深度走访调研,了解和解决本地企业对布局跨境电商赛道的需求。截至目前,走访石狮企业近300次,走访过程中完整收集企业调研问卷需求,精准为企业提供代运营服务、海外知识产权服务、物流服务、亚马逊海外测评服务和品类调研服务等。此外,把人才服务送进学校。在闽南理工学院、泉州纺织服装职业学院和泉州海洋职业学院3所高校开展“跨境电商展望与未来”走进校园专题宣讲会;与市团委建立“石狮大学生就业实习实践基地”,为企业输送电商专业应届生。

不仅如此,石狮市跨境电商公共服务中心还开展游学服务帮企业拓视野。组织石狮跨境电商企业杭州游学活动,以“参访+交流”的形式组织企业赴杭州开展学习;前往亚马逊亚太卖家培训中心、全球数字营销中心和Wotukol等杭州跨境领域标杆企业及平台参访交流,面对面探讨跨境前沿浪潮,为石狮企业发展跨境电商提供强力引擎,拓宽企业探索新跑道的边界。

值得一提的是,该中心还开展研学服务,在新生代心里种下“电商种子”。通过携手本地学校,组织跨境电商研学活动、课外实践活动,以“现场参观+知识科普+模拟跨境”的方式让石狮中小学校学生体验传统外贸和跨境电商运营全流程,在他们心里植入跨境电商的种子,开阔视野,更深入地了解家乡跨境电商的发展和服务流程。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