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聚焦泉州»正文

助力企业“开工稳”“开门红” 泉州:新春招聘会办出“新花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2-21

古城夜市“摆摊”、兴泉铁路沿线招工、跨省千里求贤……为促进企业用工和各类劳动群体充分就业,助力我市“开工稳”“开门红”,连日来,泉州各地各部门纷纷吹响招工人才号角,“白+黑”“线上+线下”“本地+外地”等招聘场景丰富多样、招聘形式花样翻新,体现出就业服务更加精细化、个性化的趋势,促进了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畅通对接。

 

别开生面的夜市招聘会

集聚古城挑灯“揽才”

2月20日,夜幕降临,华灯初上。走进鲤城区涂门街府文庙广场,记者看到一个个摊位引人驻足,一块块展板吸人眼球,泉州古城的夜晚涌动着游客和市民的热情。

这不是寻常的地摊夜市,而是别开生面的招聘会。

这场由泉州市人社局联合团市委、中国海峡人才市场举办的2024年高校毕业生就业暨实习见习专场招聘会,组织鸿官通信、百宏石化等103家企业提供各类优质就业岗位逾3000个,吸引了众多返乡大学生、在泉求职青年前来应聘。现场还设有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专区,为应聘者面对面解读就业创业优惠政策。

逛古城夜市不仅能买东西,还能找工作。“从中山路拐个弯就看到这场招聘会,我和同学就过来看看有没有比较好的岗位。”来自天津大学城市规划专业的2024年应届毕业生刘洁雯来到了现场,她说,“泉州的产业基础雄厚,还是世遗城市,文化底蕴深厚,若能找到满意工作,很想留下来!”

“我们公司主要想招电子信息、机械制造方面的人才。短短两个小时,我们就现场对接了20多名求职者,已经和其中几位求职者约好了进一步面试。”活动现场,桑川电气人力专员高若珊告诉记者,整体效果比预期要好。据主办方统计,招聘会共吸引求职者1200多人。

“招聘夜市”人气火爆,为城市的夜色也增添了不少人气,为求职者开辟出新路径。春节前后,为多渠道促进我市各类劳动群体就业,泉州市各级人社部门将持续高频次举办各类线上线下招聘活动300多场,为应往届高校毕业生、城乡劳动者、就业困难人员等各类群体提供更多优质就业岗位。2月21日上午,我市还将举办“春风行动”综合类招聘会,将有60多家企业参与。

沿着兴泉铁路招工送暖

兴泉铁路自京九铁路兴国站,经江西赣州市,福建三明市、泉州市,终至福厦铁路泉州站,途经于都、石城、宁化、清流、德化等14个革命老区县,畅通东南沿海与中西南地区的铁路往来,沿线拥有较多的劳动力资源。

为落实好年初泉州发布的《2024年“泉城就业”助企稳岗促发展十条措施》,春节前后,德化县人社局联合县总工会、工信商务局、工商联、陶瓷办开展兴泉铁路沿线城市招聘活动,满足民营企业招用工需求。

在政府部门的带领下,215家企业走进江西省兴国县、于都县、宁都县、石城县,以及三明市大田县、尤溪县等地招工引才,提供涉及陶瓷、电商、轻工、科技、新能源等行业3935个岗位,达成初步求职意向1296人。招聘会现场,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还向求职者推介招聘岗位、政策补贴等信息。

“这次招聘活动有助于解决我们招工难题,感谢人社部门精心安排!”福建省德化县兴业陶瓷科技有限公司经理吴秀川介绍说,“我们带来了普工注浆、修坯、彩绘和车间管理等20多个岗位,更看重求职者的求职意愿和工作经历,希望能找到相匹配的人才。”

其间,德化县人社局、县总工会还与鼎龙乡古顺村委会签订合作框架协议,充分发挥兴国当地本土资源优势,组建“德化驻赣引工大使”队伍,打通“跨省村企直通车”通道,持续为企业提供岗位推介和引进务工人员。借助本次招聘会契机,还开展“兴泉铁路千里送温暖”慰问活动,慰问来德务工人员及其亲属18人。

奔赴千里递出“橄榄枝”

为保障企业用工,丰泽区迅速行动,积极抢抓节后招工“黄金期”,组织辖区重点企业远赴四川广安“千里招工”,与当地开展劳务协作对接交流活动。

活动上,欢兴家政、罡晟服装、闽隆实业、万达广场商业物业公司等十多家丰泽区优质企业提供涉及服装、家政、商贸、环保、物业等行业670多个岗位。工作人员和企业代表还向求职者详细推介招聘岗位、薪资待遇、员工福利等信息(部分岗位最高年薪可达到20多万元),并耐心解答求职者提出的问题。活动吸引了2000多人次前来求职咨询,达成初步求职意向296人。

“我是四川广安邻水县人,这次招聘活动让我们更多老乡到泉州劳动致富!”福建省泉州罡盛服装有限公司人力资源主管刘光德介绍说,“我们公司四川籍员工20多人,带来了外贸业务员、面料仓管、服装打版和技术部裁样等30多个岗位,希望能带更多老乡一起工作。”

据悉,本次活动是丰泽区春节前后赴贵、川开展东西部劳务协作活动之一,也是丰泽区三十多场“春风行动”系列招聘活动的重点活动。下一步,丰泽区将紧抓节后招工“窗口期”,积极发挥促就业“首季效应”,持续强化区内外劳务协作联动机制,深化巩固与贵州桐梓、安顺、习水,重庆彭水,云南保山、隆阳、施甸等西部地区劳务协作关系,实现企业用工信息共享、招聘岗位信息异地发布,开展系列招聘活动,满足企业招用工需求。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