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重化产业»正文

截至正月十一 泉州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超九成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4-02-21

东风劲马蹄疾,奋进正当时。空气中年味依然弥漫,泉州不少企业已火力全开,铆足干劲开工生产,全力以赴谋发展。记者走访了解到,这些天,泉州市一些企业已陆续开工。部分企业员工返岗率达100%,企业订单已排到今年下半年。

记者从市工信局获悉,截至正月十一(2月20日),全市规上工业企业开工率已超九成。加快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培育企业做大做强、强化服务保障惠企助企……新一年出发的号角已吹响,泉州市工信部门紧锣密鼓抢先机、抓开局、亮实招,快马加鞭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节后开工,技术工人正在对机器进行检测。 (郭晓玲 摄)

部分泉企返岗率近100% 订单已排至下半年

正月初八,顺景科技集团车间设备启动,员工已到岗,新一年生产有序运转,跑出了甲辰龙年开工“第一棒”。“正月初八我们正式开工了,2000多名员工已基本到岗到位。”顺景科技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戴景水告诉记者,这些年来企业员工的稳定性非常高,十几年、二十几年工龄的员工占比高。

员工是公司持续发展的宝贵财富。戴景水透露,为了稳定员工队伍,开足马力释放产能,公司制定了员工到岗奖励制度。“正月初八准时上班的员工,每人奖励1000元;每位技术员再增加1200元奖励。员工以本地人居多,针对这些员工,公司每个月还发放100元油费补贴等,这些福利政策都有效地激励员工的积极性。”

正月初九,福建泉工机械有限公司也正式开工生产。“正月初九上午8点,我们开启龙年生产的序幕,员工100%返岗。”该企业董事长傅炳煌告诉记者,去年下半年以来,公司订单蜂拥而入,来自全球的客户轮番到访。就在这两天,多家外国客户已到访考察。“去年年底生产加班加点,一直忙碌到农历十二月二十八才放假。今年,为满足企业产能需求,我们计划继续招聘100多名员工。”

“正月初八我们开工了,开工当天员工到岗率达91%。”晋江海纳机械有限公司副总裁、执行董事张志雄告诉记者,为鼓励员工按时到岗,企业为返岗员工提供车费补贴等福利,企业员工保持着相对较好的稳定性。这些年,企业业绩始终保持着平稳健康的发展态势。截至目前,企业订单同比增长了超30%。该公司深耕细分赛道,在巩固全伺服婴儿纸尿裤生产线等产品市场份额的同时,全伺服成人纸尿裤生产线、全伺服妇女经期裤生产线等板块表现亮眼。“订单已基本排满全年,今年我们计划继续扩大产能。”

推进智改数转 助力产业提质增效

机器换工、智改数转……泉州市许多企业在自动化、5G场景应用、信息化数字化运用上孜孜探索,努力寻找一条更加贴合企业生产、管理等环节需求的路径,实现产业提质增效。

“在市场竞争激烈的当下,企业必须练好内功、走出去,发展才有出路,企业要有国际化视野。”傅炳煌告诉记者,企业用三年时间练好内功,在数字化、智能化等方面累计投入上千万元。目前,公司引入车间无纸化、数字孪生、研发仿真、AR虚拟增强服务,及自主开发MES、WMS、CRM等系统,进一步完善信息化建设版图。“每年在数字化培训、精细化管理等内控培训方面投入上百万元。”

据悉,目前,泉工信息化建设成果覆盖财务、供应链、研发、生产、售后等环节,为企业生产经营提供全链路闭环管理,企业在数字化、智能化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今年,公司还将在新产品开发、品质提升、效率提高、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等方面持续推进。”

目前,海纳机械占地50亩的新园区项目建设正在持续推进中,有望在今年年底投入使用。“新园区的生产车间在自动化、信息化、数字化等方面再登新台阶。”张志雄坦言,新园区将进一步完善整合产业链,为企业研发投入提供更充足的空间保障。“作为设备方,我们必须走在市场的前端。中小企业要做专做精,并在专注中感受市场前沿,预判市场方向,然后提前布局。”

国内、国际市场“两条腿”走路,据悉,今年海纳机械计划前往美国、瑞士、印度等国家参加专业展会,在巩固国内市场的同时,持续开拓国际市场。

今年,顺景科技集团计划投入新的自动化生产线推动制造升级。“今年我们还要坚持创新,持续在组织机构的创新、产品创新、设计创新等方面发力。”

加强服务保障 冲刺一季度“开门红”

企业“敢干”与“敢拼”的背后,活跃着泉州市工信部门奋战的“身影”。

抓项目就是抓发展,谋项目就是谋未来。去年,市工信局组织实施省重点技改项目382项,入库项目数居全省首位。今年,市工信局将持续在工业项目上发力,抓早抓细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全市已推荐2024年省重点技改项目259项。

疏通痛堵点,推动工业企业增产增效。“万名干部进万企”持续推进中,今年元旦、春节期间,泉州市工信部门全覆盖调研走访355家市级龙头企业,鼓励企业保持连续生产,迟放假、早开工;指导企业做好春节前后生产安排,加强企业节后复工跟踪服务,协调解决企业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做好要素保障和协调服务,加快推进工业增量项目。”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力争一季度实施500个以上重点工业投资项目建设,其中市级及以上重点技改项目80个以上。年度新增增资扩产项目开工专项行动拉开序幕,计划一季度举办增资扩产项目落地开工仪式13场以上。

持续加码发力技术改造项目融资。据悉,对列入省重点技改项目库的项目贷款在省级财政给予2%贴息的基础上,市级财政再给予1%的贴息支持。去年,市工信局举办了多场次政银企对接会,累计签约项目106项、总金额83.37亿元,已投放44.34亿元,投放金额较2022年末新增30亿元。其中,签约项目数量居全省第一,签约金额居全省第二,有效地减轻企业融资成本,助推项目顺利投建。2024年,全市力争继续保持“技改贷”签约项目走在全省前列。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