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观察

去年全国财政收入增速放缓至8.4% 创27年新低

继2014年全国一般公共财政收入增幅创下1991年后首度个位数增长记录后,29日公布的2015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2217亿元,增幅进一步放缓至8.4%,同口径(01月30日更新)

中国2015年税收收入超11万亿元 比上年增长6.6%

记者17日从国家税务总局获悉,2015年,全国税务部门组织税收收入110604亿元(已扣减出口退税),比上年增长6.6%,与经济增长基本协调。 税收数据显示,20(01月17日更新)

2.71万福州人资产超600万 超八成对未来经济乐观

近日胡润推出《中国千万富豪品牌倾向报告》,称去年中国大陆地区600万元资产高净值人群数量约有314万人,福建有11.8万人,其中福州有2.71万人。富豪的股(01月17日更新)

制造业、非制造业PMI“双回升”

昨天,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了上个月我国制造业和非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经过了长时间的低迷之后,我国制造业和非制(01月02日更新)

购物“海啸”释放哪些经济信号——双11消费热再透视

新华网北京11月15日电(记者张旭东、于佳欣、王政)阿里天猫一天销售912.17亿元,京东下单量超过3200万单,苏宁易购订单量达358%的高增长…&hellip(11月16日更新)

专家解读五中全会涉台表述:显示对台民众福祉的重视

中新社北京10月29日电 (记者 郑巧)清华大学台湾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殷存毅29日在北京表示,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以互利共赢方式深化两岸经济合作,让更多(10月30日更新)

时评:旅游市场乱象丛生 媒体应积极正面引导

每每黄金周时期,总有一部分地方旅游市场乱象集中爆发,其中有旅游市场秩序的问题,但也有社会问题在旅游市场上的折射,如果暴露出的问题不能得到切实解(10月27日更新)

《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解读

全面规划 科学部署 开创水土流失防治新局面 ——《全国水土保持规划(2015-2030年)》解读 水利部水土保持司 司长/教高 刘震 近日,经李克强总(10月23日更新)

GDP增6.9%,“关你什么事儿?”

(新华全媒头条·解码经济大势之三季报)GDP增6.9%,“关你什么事儿?” 新华网北京10月19日电 19日上午,国家统计局发布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数据(10月20日更新)

让企业家站到舞台中央

导语:决策层对经济大局的判断是清晰的:新的增长动力正在加快形成,旧动力逐渐弱化。现实的复杂性在于,经济下行压力持续不减,是因为新动力尚难堪大任(10月18日更新)

“平语”近人——习近平谈妇女如何全面发展

【编前语】为实现男女平等的崇高理想,人类走过了不平坦、不平凡的历程。从200多年前世界第一份妇女权利宣言诞生,到“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设立,到(10月13日更新)

专家:“十三五”GDP增速存下调可能 或达6.5%

十八届五中全会将于本月召开。继2013年十八届三中全会启动全面深化改革,2014年十八届四中全会部署全面依法治国之后,2015年五中全会将为全面建设小康社(10月12日更新)

近十年来首称人民币“不再低估”

本报讯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于北京时间15日上午发布了对中国的年度第四条款磋商报告。在这份年度经济评估报告中,过去一贯话语严苛的IMF,对中国经济(08月16日更新)

解读 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我国经济增长放缓和结构调整深入,物价总水平保持低位运行态势,今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始终在1.2%至1.5%的区间以内。考虑到近期猪(06月10日更新)

英国多位经济学家:中国经济将持续稳定增长

近期,中国一系列宏观经济数据公布之后,国际社会各式各样的分析和评估也陆续出炉。中国经济进入“稳速提质”的新常态后,外界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债务问(06月08日更新)

2015年开发商见势酝酿涨价实际是在自寻死路

专栏作家刘光宇,对于那些不分青红皂白,听风就是雨而盲目涨价的开发商来说,特别是对于拥有大量库存待消化的开发商,见势涨价无异于找死。这一观点值得(06月04日更新)

楼继伟:中央清理收费每年减轻企业个人负担920亿元

◎ 中央清理收费每年减轻企业个人负担920亿元 ◎ 强制垄断性经营服务收费多问题仍突出 ◎ 取消以养人为目的、违背市场原则的收费 近些年,国务院采取了(05月29日更新)

李宁:烟草消费“税价联动”将促进控烟

核心观点:中国经济网专栏作者李宁认为,通过提高烟草税,一方面推动禁烟工作,另一方面也提高财政收入,不仅为其他领域减税改革提供支撑,而且也为政府(05月16日更新)

光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徐高 货币宽松程度还会加大

专家观点 尽管4月工业增加值如我们预期的那样有所好转,但投资增长大幅低于预期。固定资产4月单月投资已经下滑至9.6%,创下2002年以来的新低,给经济增(05月14日更新)

防止“基金抱团炒股” 监管需再立新规

■ 谈股论市 公募基金扎堆于一家上市公司中是否涉嫌联合坐庄行为,还属于模糊地带。但模糊地带无疑属于监管的空白地带,容易滋生灰色利益,也容易产生违(05月13日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