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30多位泉州企业老板一同考察东南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5-24

(记者 林淑芳 陆烨垭 通讯员 苏金发 朱玲玲 陈自猷)5月8日~16日,格林、福诚、洲克、著龙、金豪雀等30多位泉州知名企业的老板们,浩浩荡荡地在柬埔寨、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展开考察之旅。去年以来,包括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大牌纷纷关闭中国工厂,启程“东南飞”。除了竞争关系,泉州纺织服装企业也在当地找到了商机,更多老板则在跃跃欲试。去年年底,峰亿集团年产值1亿元的服装厂正式投产;龙峰纺织、浔兴、福兴等供应链企业都已着手在当地设点的准备。来自泉州市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该局检测的出口东盟的法检商品1.41亿美元,出口批次和货值均创历史新高。

“在当地有得必有失,企业最关键的是要如何拿捏这个度。”泉州峰亿集团董事长潘胜泉认为,5年内,柬埔寨、孟加拉等东南亚国家的纺织服装产业链仍难完善,对于产业链已十分完善的泉州企业来说有巨大商机和优势。

动态

30多位老板一同考察

5月8日,在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组织下,“泉州市纺织服装赴柬埔寨、孟加拉产业考察团”启程,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副会长、福建格林集团董事长赵建河挂帅,福诚机械、双喜制衣、七彩云、洲克、著龙、金豪雀以及达派、金通箱包等泉州企业家随行。规模如此庞大的东南亚考察团,可见泉州“老板们”对当地市场的重视。

这期间,他们从行业特点、工厂设施、企业管理、投资环境等各方面对两国纺织服装产业进行了全面考察。在柬埔寨,他们参观了峰亿集团在金边投资的服装厂和江苏红豆集团在西哈努克投资建设的西港经济特区。回来之后,这些企业家都颇有感触,既看到了挑战,也发现了商机。“参观完服装厂,有企业家马上决定不再继续接下来的行程,直接拉住我们的厂长咨询建厂情况。”潘胜泉说,大多数企业家关心的是,在当地是否有建设工厂的可能,很多人对当地的产业环境十分陌生。

“25家企业,有10个当场表态希望在孟加拉设立办事处。”泉州市纺织服装商会秘书长施正直说,接下来,商会还将与当地行业协会、政府部门沟通协调,在孟加拉设立办事处,为泉企赴孟加拉投资搭建平台。

除了知名企业,泉州一些身处供应链环节的中小型企业也是跃跃欲试。在海博会期间,石狮几家五金企业的老板,悄悄地启动了“东南亚”之行。“越南、孟加拉我们都去参观了,那里就跟上世纪90年代的中国一样。”石狮某五金厂老板李先生说,该公司以前都是出口到欧美、中东等地,但是东南亚一带的服装产业链正在起步,五金配件大多数从其他国家进口。

多家泉企已设办事处

泉州企业家的探索路径并不止于考察。去年年底,峰亿集团年产值1亿元的服装厂正式投产。在当地站稳脚跟之后,刚刚回国的潘胜泉透露了一个消息,他们即将在当地扩大服装厂的生产规模,产值增加数千万元。这步棋之后,该公司一半以上的生产将在柬埔寨进行。“工厂没开工之前我还没这么大底气,但是现在是势在必行了。”潘胜泉说。

今年年初,泉州拉链龙头企业浔兴拉链,在巴基斯坦首次设立了办事处。虽然位于南亚,但是良好的地理位置,也成为其日后布局东南亚的基础。“我们对东南亚市场十分看好。”浔兴拉链副总裁林晓辉认为,该办事处的职能是代销和收集市场情况,目前在当地仅限于“贸易”,派驻了公司的销售骨干,但他们也在调研是否能在东南亚一带直接设厂。拉链行业的另一大龙头,目前也在着手于东南亚设销售点的准备。

在去年一年,以功能性面料为主的龙峰纺织,接连参加了越南、柬埔寨等地展会,收获也极为丰厚。“很多大品牌主动找上门来,目前也都在密切接触。”龙峰纺织营销总监梅克兵说,他们今年下半年还将前往东南亚考察,以确定是否最终在当地设点。“从去年开始,我们也有不少布料出口东南亚国家。”石狮市鸿泰制造漂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菜治告诉记者,虽然该公司的一家国外客户搬到了东南亚一带,但是仍然从公司采购印染面料。

来自泉州市泉州检验检疫局的数据显示,今年第一季度,该局检测的出口东盟的法检商品达2755批,共计1.41亿美元,分别比增9.72%和25.96%,出口批次和货值均创历史新高,成为继欧盟、美国之后的泉州出口第三大市场。其中,出口总值居前3位的国家为菲律宾、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出口总值前五的商品包括纺织服装、鞋靴和一次性卫生用品等泉州支柱产业。

来 源:海峡都市报闽南版 责任编辑:陈大鹰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