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美邦瞄准南亚检测设备市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3-07-04

本报记者 林超连 实习生 林子莲 文/图

 

 

 

 

图为美邦制造的一款名为“电子织物强力机”的检测设备。

近几年来,在经历国际“碳标签”限制“绿色壁垒”后,泉州鞋服纺织品在国际贸易中受到极大冲击。一系列的市场危机后,利郎等泉州知名服装企业,纷纷斥巨资购买检测设备,并成立实验室,狠抓产品质量。

成立于2010年的泉州市美邦仪器有限公司,正是在这样的市场大潮中成长起来的纺织检测设备企业。短短3年时间,美邦不断攻克难题,技术水平排在国内行业前五,成为福建纺织检测设备制造行业的领航者。该公司总经理彭锐表示,纺织检测设备市场,正随着鞋服等领域企业质量意识的提升而逐渐崛起,未来几年将迎来黄金期。

[strong] 成知名鞋服企业供应商[/strong]

2010年以前,彭锐还是浙江温州一家纺织检测设备公司的技术人员。彭锐供职的这家企业在当时已是国内生产纺织检测设备的龙头老大。作为一名核心技术人员,彭锐本可以拿着高薪在企业专注于技术研发,但经过深思熟虑后,他选择了单干。

“当时公司一年的销售额近6000万元。同样一台设备,国内的产品只能卖20多万元,国外的产品却卖到80多万元,差距这么大,我们是否还要继续做下去?”喜欢思考问题的彭锐,极力想要缩小这个差距,包括他的4个创业伙伴。这4个创业伙伴中,有和他一样搞检测技术的,有擅长机械的,有专攻电子的……2010年5月,几个人一拍即合,成立了泉州市美邦仪器有限公司。

“我们不指望把设备做到像国外产品附加值那么高,但至少能比国内产品高上一两倍。”彭锐说,公司成立后,一起创业的几个人就成为企业的技术团队,靠着此前积累的技术经验,迅速开发出了印染、植物面料纤维、拉链等三四十种检测设备,并借助之前在企业搭建的市场人脉,慢慢打开了市场。

在早期的市场探索中,美邦很大一部分业务都是靠为其他企业贴牌加工得来的。“在品牌还没有打响之前,这是可供选择的最好方向之一。”彭锐告诉记者,在代工的这些厂家中不乏一些行业的龙头企业。

尽管“为别人做嫁衣”,但彭锐对生产却丝毫不敢马虎,在产品设计、元器件的选择上都十分苛刻。“其他企业的设备用手动,我们就用气动;别人使用按键,我们就改用触摸屏,在功能的设计上尽可能人性化。”

彭锐坦言,在销量和市场占有率上,美邦还有待进一步开发。但从技术角度来看,美邦的成长十分迅速,现在甚至能排进国内行业前五。

“公司研发的很多检测设备,在同行业中已处于领先水平。”彭锐表示,不少有着十几年历史的企业一直未能攻克的技术难题,美邦也都实现了突破。

从质量和工艺抓起,美邦的产品质量逐渐得到市场认可,逐步打响品牌。去年,该公司总销售额有三分之一属于贴牌,剩余部分贴的是“美邦制造”的标签。正是靠着这样的技术优势,美邦的设备打入包括柒牌、贵人鸟、利郎、李宁等国内知名鞋服企业,并成为福建省纤维检验所、江苏徐州质监局、辽宁省纤维检验局等机构的设备供应商。

[strong] 剑指南亚检测设备市场[/strong]

“国内鞋服产业不景气对我们来说不一定是坏事。”彭锐认为,国外市场对国内鞋服产品的贸易壁垒,倒逼国内鞋服企业进行产品质量升级。服装及纺织品出口因绿色壁垒造成的退货、索赔之事时有所闻,例如甲醛和其他化学物品含量超标,给一些企业敲响了警钟。

彭锐告诉记者,从去年开始,晋江、石狮等地的鞋服企业购买检测设备的数量在增多,甚至一些上游的布行供应商,也都开始对质量重视起来。“单从服装面料物理检测这个细分领域来看,晋江、石狮两地一年就有2000万元的设备市场需求。”他说。

而在鞋服轻纺、食品饮料、建筑建材等产业发达的泉州,检验检测市场的蛋糕究竟有多大,从中纺检测(福建)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华阳透露的一组数据中或许可见一斑。据其介绍,就纺织品而言,泉州有10多家第三方检测机构,一年产生的检测费用约7亿元,可供挖掘的市场空间十分巨大。

业内人士表示,未来5年,纺织业全行业将以中高端产品市场为走向。而纺织品的检测在方法和操作方面难度都是比较高的,这不仅要求仪器与纺织机械设备相结合,而且对仪器本身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仪器制造商来说,要抢夺市场,仍然需要从产品质量和工艺上进行提升。”彭锐说,在福建市场,目前做工贸一体检测设备的企业除了美邦,还有浙江温州等地几家来抢占本土市场的企业。

凭借着过硬的产品质量,美邦的产品逐渐敲开国外市场之门。去年,“美邦制造”远销巴基斯坦、印度、孟加拉国等国外市场。未来5年,这些国家将是美邦的深耕阵地。

“现在国内劳动力成本上升,很多纺织企业为了转移劳动力成本,都将工厂办到了孟加拉国等发展中国家。这些企业对检测设备也有着很大的市场需求。”彭锐表示,一方面,这些国家在检测设备的研发上并不具备技术力量;另一方面,国产检测设备对这些外向型鞋服企业有着更多的价格优势。

“这几年来,亚洲发展中国家的设备需求不断增长。”彭锐向记者透露,目前美邦已经针对这些国外市场的需求进行产品研发,包括更简便的操作设计、更稳定的质量管控。

来 源:南安商报 责任编辑:陈鹰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