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营之道»正文

烧钱烧不出商业模式 互联网资本寒冬让谁着凉?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2

 

 

过去两个月,全球各大股市持续动荡,有关经济下行的担忧甚嚣尘上。而二级市场的低潮也确实影响到了一级甚至早期投资市场。据投中集团发布数据显示,今年第二季度,互联网行业VC/PE融资规模环比下降了50%,跌至37亿美元。行将到来了2015年冬天已经被确认将会是一个创业和资本的寒冬。

几家大型创业型公司如一亩田、兰亭集势等纷纷爆出大规模裁员的新闻;与此同时,“O2O企业死亡名单”、“互联网创业企业死亡名单”、“创业B轮死”等广泛流传于网路。

对于创业资本寒冬的到来,有人认为这是创业最好的年代,因为有万众创业的政策支撑,也有人认为创业出现严重的泡沫。很多创业者在意识到资本寒冬到来时不禁惊呼“竭尽所能地筹集一切你能拿到的资金,因为市场正在转变风向”。然而,在资本寒冬的同时,同样也有一些互联网创业企业获得了资本的青睐。但如大众点评这种已经创业十年、融资到F轮的独角兽尚需抱团生存,对刚刚开始的创业者来说,彷徨可想而知。大众创业之路是否已经越走越窄?市场是否在教导我们应该回到保守派的道路上?互联网“创业资本寒冬”让谁着凉了?

烧钱烧不出商业模式

网络上有段子说:“最近大城市生活水平上升很多,因为全世界的VC投资几百亿美元,基本都补贴给北上广人民了。”虽为调侃,但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近年互联网创业的基本模式:跑马圈地,亏本赚吆喝。

“以前创业者少,比如16年前阿里巴巴做B2B业务,几乎没什么激烈的竞争,因此才有‘剩者为王’的说法——把别人熬死,你就赢了。而现在,哪怕是一个非常垂直的行业都会面临充分竞争,给创业者的时间很少。滴滴快的用三年时间就变成一家估值近200亿美金的公司,这在以前是不可想象的。”曾经身为阿里巴巴第46号员工、也曾投资过快的打车的等多家创业公司的李治国对这件事很有发言权。

互联网创业第一轮泡沫的时候,大家是在拼流量,而移动互联网时代到来,跑马圈地更多是为了积累用户、培养消费习惯。但有观点认为这并不适合所有行业:若留不住用户,再凶猛的补贴也填不满这样的商业模式。“资本狂欢”背后是繁荣的海市蜃楼。“市场热的时候大家都想跑得快,但是如果脱离了现实支撑,在资本寒冬时就会很难看。”李治国说。

但他同时认为投资热对创业者来说并不一定是一件坏事:“在以前,创业者要熬十年才能验证的一件事,现在只要付出两三年青春就能知道是否靠谱。”寒冬是臭鱼烂虾的寒冬,却是优秀创业者的良机。“中国创业者在这样高强度竞争环境下锻炼出的能力,会让我们这一代人在全球竞争市场占据优势。”

事实上,尽管能够预测资本寒冬这匹恶狼终将到来,但面对真正优秀的、能够成长为巨头的独角兽,资本绝不会捂紧钱袋。“因此创业者需要把握火候、审时度势,做出正确的判断和决策。”李治国这样告诉记者。

资金更专注创新业务

对于这一轮资本寒冬,对其成因与应对,目前资本市场说法不一。记者发现,京东金融旗下的京东众筹研究院日前发布研究报告,报告指出,对投资者来说,寒冬期投资的项目回报率是高潮期的2—3倍,所以应该耐心播种;而对于创业者来说,应该“广积粮、控支出,打好持久战的准备”。

“在我们的研究中发现,近期市场有一个显著的特征:二级市场牛市是一级市场泡沫的直接动力源,而此轮寒冬的根本原因是牛熊转换带来的冲击。”京东众筹研究院的报告指出,一些投资界人士透露,在市场风向变化之前,很多他们看好的项目,由于追逐项目的机构太多,创业者十分强势,甚至会提出一些过分的要求。但近期市场风向转冷,这类创业者也一改往日咄咄逼人的姿态,主动放下身段,重新开始跟这些原来他们看不上的机构联系。报告认为,诸多行业的互联网化属于大趋势,不可能因为股市的短期变动而被扭转,但是泡沫会被挤出来。对于京东私募股权融资平台的投资人以及潜在投资人来说,选择投资时点非常重要。“我们做了大量数据统计与研究,发现了一个有趣的现象:寒冬期播种的基金账面回报数平均高于投资高潮期2—3倍”。

有业内人士认为,判断互联网寒冬之下的行业发展只需要看互联网最火领域的发展即可,而在当下O2O领域无疑是互联网资本的桥头堡。“虽然58同城和赶集网已经合并了,但是并不妨碍58同城的58到家业务独立发展并取得巨额融资,其中关键的因素则是创新业务带来的吸引力。”有投资领域人士表示,持续不断的创新是58赶集在资本寒冬下依然活跃的原因,如旗下的瓜子二手车、58到家等创新业务已成为所在细分领域的翘楚,而这仅是58赶集创新业务的一部分。业内人士分析表示,58赶集创新业务频现概因58和赶集合并之后既能巩固传统分类信息业务的绝对优势又能减少不必要的费用消耗,又给O2O创新业务的提供了巨大的人才技术、流量、资金、内部激励等多重优势。而这些优势往往是中小创新公司所不具备的,尽管O2O行业寒冬来袭,但58赶集旗下创新业务仍获投资人追捧的重要因素。在投资界人士看来,如今所谓的“创业资本寒冬”其实对真正好的创业项目并没有太大影响,反而因为资金更加专注而使得真正创新的项目得到更加充分的资源扶持。

南方日报记者 叶丹 实习生 徐少芬

来 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