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部门信息»正文

外交部就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1-18

新华网北京11月17日电(记者杨依军、伍岳)11月17日,外交部就李克强总理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举行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副部长王超和商务部副部长高燕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王超介绍说,李克强总理将于11月24日至25日出席在苏州举行的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会晤后习近平主席将在北京集体会见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将出席“16+1”领导人圆桌会议、第五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并发表演讲,还将分别会见与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此外,欧盟等有关方面代表将作为观察员与会。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是今年我国主场外交的重要活动,是继习近平主席成功访问英国后,中方对欧开展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对推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及中欧关系持续均衡深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此次会晤的主题是“新起点 新领域 新愿景”。新起点是指中方首次举办领导人会晤,“16+1合作”正处于承前启后的重要发展时期。新领域是指此次会晤旨在推出新举措,打造新亮点,开辟新领域。新愿景是指此次会晤将重在顶层设计,规划未来五年发展。李克强总理将与16国领导人着重讨论如何加强互联互通、贸易投资、金融、农业质检、人文等领域合作。会晤后将发表成果文件。

中方愿努力当好东道主,同各国一道,做好各项筹备工作。相信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此次会晤将取得圆满成功,成为“16+1合作”进程中一个新的里程碑,推动合作迈上新台阶,为中欧关系注入新能量。

在谈到当前“16+1合作”时,王超表示,经过3年多的发展,“16+1合作”日益成熟,已经奠定了稳固的基础,当前更是面临难得的发展机遇。一是今年“一带一路”倡议进入全面落实之年,国际产能合作进入落地生根的起始之年,有助于“16+1合作”乘势而上,实现更大发展。二是中欧正推进四大伙伴关系落地,并就对接彼此发展战略达成重要共识,给“16+1合作”创造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三是17国合作意愿高涨,积极参与“16+1合作”并投入优势资源,将为合作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高燕表示,当前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经贸合作进展顺利。一是双方贸易发展面临新机遇。2014年中国与中东欧16国进出口贸易额由2010年的439亿美元增至602亿美元。随着双方在“一带一路”建设、国际产能和装备制造业等领域进一步加强合作,双方贸易发展将迎来新的春天。二是相互投资取得新进展。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企业在中东欧国家投资超过50亿美元,中东欧16国在华投资超过12亿美元,投资领域更加广泛,投资形式更加多样。三是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取得新突破。“一带一路”建设正把中国和中东欧国家更紧密地联系起来,双方在交通、能源基础设施领域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

王超还就波兰总统杜达、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捷克总理索博特卡结合出席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访华介绍了有关情况。

来 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