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政策助力跨境电商发展 晋江力争2016年交易额3亿美元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18

政策助力 晋江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发展

力争2016年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美元

东南网1月18日讯(晋江经济报记者 陈维曦)昨日召开的晋江市委常委会第136次(扩大)会议研究通过《晋江市跨境电子商务发展行动方案》(以下简称“《行动方案》”),晋江将坚持“点面结合、重点突破、外引内扶、分步推进”的原则,着力完善“生产——交易——支付——物流——通关——结汇——退税”一体化的跨境电商生态闭环,优化跨境电商贸易生态圈,不断提升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水平,全力推动外贸转型升级,力争2016年实现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3亿美元。

构建线上服务平台

加快线下园区建设

《行动方案》提出,晋江将积极向上争取政策、构建线上服务平台、加快线下园区建设、培育引进发展主体、构建产业服务体系。

在构建线上服务平台方面,建设“单一窗口”平台,实行“清单核放、汇总申报”通关模式,采取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模式,推动海关、检验检疫、税务、外汇管理等部门“信息互换、监管互认、执法互助”。采取政府购买等形式,整合海关、国检、出口加工区、陆地港等单位线上服务平台,统一打造政府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出口加工区、陆地港双方协作、联合经营,实现功能延伸、优势互补。以企业为主、政府为辅,扶持优化完善充实“晋江购”,着力构建晋江市产品信息数据库和综合展示平台。

在加快线下园区建设方面,实施重点扶持、差异定位。近期以洪山文创园为重点,采取“政府主导、专业运营”的模式,重点发展B2C出口跨境电商;建设滨江商务区跨境电商集聚区;出口加工区发挥综合保税功能,重点发展进出口跨境电商保税备货模式;陆地港发挥通关物流优势,将服务拓展延伸到出口加工区、晋江国际机场乃至全市范围,重点发展B2B和B2C跨境电商;五里电商产业园依托经济开发区优势产业资源,重点发展B2C跨境电商,以国际邮政小包为主,致力建成集网商办公、仓储配套、电商服务、人才培训、金融服务、企业孵化为一体的全闭合、智慧化生态电商园区。

培育引进发展主体

构建产业服务体系

晋江将培育引进发展主体,重点引导鞋服、纺织、机械配件等产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B2B业务,引导内衣、泳衣、拖鞋、婴童玩具等产业企业发展跨境电商B2C业务。力争引进5家供应链整合能力强、年营业额10亿元以上的跨境电商大卖家,10家年营业额1亿元以上的中型卖家,孵化10枚产品品类排名靠前的跨境电商品牌和1000家以上的小卖家。大力支持本地专业性、综合性跨境电商平台以及本土跨境电商企业加快发展。

同时,晋江着力构建产业服务体系。人才方面,力争到2016年引进跨境电商高端人才10名,培训待业青年4000人次,跨境电商相关企业人员2000人次。物流方面,整合全市快递物流业优势资源,鼓励企业搭建以海外仓为支点的目的国配送辐射网点,同时还将在金融等方面提供服务。

五项措施

支持跨境电商发展

晋江还出台专项扶持措施,加大对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支持力度。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出口,对以海关通关模式报关和以国际快件、邮政小包出境的给予补助。其中,海关通关模式报关的,年出口额达50万美元以上的企业,按实际出口额每美元奖励0.03元。国际快件、邮政小包出境的,年物流费50万元以上,按物流费用的10%给予补助。同时,允许5家以下企业抱团合并数据申请以上补助,单家企业或联盟年度合计最高奖励额300万元,企业不重复享受外贸出口普惠政策。

支持企业入驻跨境电商园区,对入驻滨江商务区、洪山文创园、五里电商产业园,且租赁期三年以上的企业给予租金补助,租赁面积50平方米以上的,最高享受1000平方米免租金优惠;租赁面积30平方米以下的,按园区租金市场价的50%执行。

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培训和氛围营造。对入驻滨江商务区、洪山文创园、五里电商产业园的培训机构,与园区签订三年以上(含三年)租赁合同的,免费提供最高500平方米的办公场所。入驻的培训机构在晋江市辖区内举办跨境电商培训班,按培训费用的50%给予补助,社会青年每人每班次最高补助800元,企业员工每人每班次最高补助1500元,每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人次。市网商会、电商协会等社团组织和入驻的培训机构在晋江市辖区内举办公益性活动,按参加人数,每家每年最高补助30万元。

支持企业设立跨境海外仓。电商企业所建、租赁300平方米以上海外仓,按实际仓储面积每月20元/平方米给予补助,单家企业每年最高补助100万元。

此外,支持跨境电子商务平台建设和龙头企业。公共服务平台方面,根据平台开发实际投入金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补助100万元;龙头企业方面,对年度应纳税额超20万元的跨境电商企业,参照比2015年度新增缴纳税收地方留成部分,2016年按80%额度予以奖励,以后年度按50%额度予以奖励。

来 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