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曾素妹!泥土的蜕变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1-21

泉州经济网讯 一座古城,千年的智慧流传,文化积淀的传承,一辈传一辈,一代传一代,所到之处!满街都是陶瓷,到处都是瓷窑。在这里精美的瓷器不像你想想的那样。它们浑身没有精美的图案,没有七彩的颜色,没有刻龙画凤的修饰。只有一个赞美它的词句:完美无瑕,温润如玉。正如它们的主人曾素妹一样,随和而又显得高贵!严肃而又智慧、干练中带着柔美、热情而又大度。又像这里的山水,浑厚而又俊秀,清澈而又甘甜。路边的树路边的花,摇晃着在迎接着每一位到来的客人。冬天的德化不那么冷,像极了北方的秋天,蔚蓝的天空下瓜果飘着清香,鲜花散着芬芳。茂密的深林,清澈的流泉,干净的老街,古色古香的老房子的屋檐下一群悠然自得的老人在讨论着中国白的艺术之美。

 

 

嗅着炉火特有的味道,轻声慢步的移入曾素妹老师的工作室‘金凤祥艺术工作室’,映入眼帘的是一排排整齐划一等着入窑的陶瓷泥胚,整个工作室中飘着陶瓷艺术之韵,一尊尊佛像造型不同但神韵悠然、一把把茶壶每一把都有着不一样的造型、即使偶有造型一样可是细细观瞧细处又各有不同。工作室里几位在忙忙碌碌的大师爱徒,有的在不声不响的搬运着泥料,有的在叮叮当当的挑选着作品看看有没瑕疵,一位正在安安静静挑拣的小伙子突然把一把造型精美的茶壶粉碎性的破碎了,听到声音惊出我一身冷汗,每一把茶壶都要几千元啊?他怎么那么不小心呢?走近细问才知那是他在工作,有瑕疵的作品都要粉碎性的破坏掉绝不流出市场。

 

 

走到内间的门口,看到曾素妹老师在手拉坯,泥浆在轮盘上,飞速的旋转着,在大师灵巧的手中,一点一点,一圈一圈,慢慢的成型,生生的把一块泥巴变成一把造型精美茶壶。这也算是泥土的一种蜕变,不管世上多么优美的物件,在它们变形之后无论如何都不能与之媲美!泥土在未被发现之前,它们一直深埋地下,无论如何都不可能发光出彩的,即使山洪暴发,即使大雨数百年对他们的冲刷。也绝对不能改变它们的命运,在大师手中经过千百遍的练泥、摔打、揉捏...一步步的修炼成型。一件完美的瓷器从泥土到成器多像人得一生,经历风雨之后的成熟与稳健。还未入窑前,每一件作品不过就是有点型的泥胎,没有任何吸引目光的亮点。在窑边上是刚刚烧制完成的精美艺术品,出窑后的德化瓷器中国白,犹如美的像西施出浴,美得似刚刚蜕茧成蝶般靓美!美得你都不舍得多一丝力气去触碰它。

 

 

自幼酷爱瓷艺,受前辈名家的熏陶,其作品以眼光敏锐,构思独特,精雕细琢著称,对瓷艺有着自己独特的见解。在从艺过程中,始终坚持“名师教导、苦学勤练、悟道创作”的科学发展模式,将瓷花创作艺术上升到诠释德化传统瓷雕的高度来研究和创作,博采众长,古为今用,创变求新,提高了瓷花作品的文化内涵和精神境界,实现了瓷花创作艺术的跨越式提升。通过扎根于德化传统瓷雕的丰厚土壤,广泛汲取古今瓷花名家的精华,形成了金凤祥工艺自己独特的艺术风格。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