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泉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 2亿元小额信贷助力脱贫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6-16

创新金融扶贫模式,实现贫困户、企业、银行三赢——

贷款变股份 月月有分红

记者来到泉港区前黄镇凤林村贫困户连小青家中时,她刚刚骑着电动车送完报纸回家。谈起脱贫之路,她难掩激动:“借助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贷款5万元,不用找人担保,政府还补贴每月的利息。把这笔资金投放到大象农业企业,让我在送报收入之外还有固定分红。”

 

银行工作人员到泉港区前黄镇现场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

 

银行工作人员到泉港区前黄镇现场办理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

45岁的连小青是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多年前,丈夫因病过世,她独自一人抚养三个孩子。大女儿无工作能力,二女儿和小儿子尚在读书。连小青以送报为生,年收入不足一万元。

脱贫的转机出现在去年。2016年,针对贫困户缺资金、少技术的实际,泉港在前黄镇探索推行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采取金融扶贫“公司+农户”模式,将没有产业发展能力、以打零工为主的贫困户对象优先推荐到大象农业等农业龙头企业工作。泉州农商银行为贫困户办理每户5万元的小额贴息贷款,期限三年,投放于用工企业用于发展生产,再由企业每月为贫困户发放500元的固定分红。在村两委的见证下,连小青与泉州农商银行泉港支行签订协议,成为金融扶贫政策的受益者。

此外,凤林村还拓展了另一致富“门道”——黑山羊养殖基地。据凤林村党支部书记连华辉介绍,基地由村里6户贫困户和20户残疾户入股,连小青也是“股东”之一。贫困户入股的资金由区、镇、村共同承担,年底根据销售收益进行分红,每年可至少分红5000元。

送报收入加上一些固定分红,让连小青肩上的担子轻了不少。如今,连小青的二女儿毕业后在一家幼儿园任教,儿子也考上了清华大学。“生活会越来越好的,我有信心!”连小青笑着说。

截至目前,泉港区金融扶贫小额贴息贷款政策共惠及142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贷款624.77万元。通过创新金融扶贫模式,贫困户手上的扶贫小额贷款变成了“可造血”的源头活水,企业也缓解了发展资金不足问题,银行可最大限度减少风险,实现贫困户、企业、银行的三赢。

□记者许雅玲 通讯员林弘梫 文/图

超2亿元小额信贷助力脱贫

泉州市扎实推进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去年共发放扶贫贷款5620.06万元,助力1317户贫困户发展生产脱贫致富。今年,泉州市进一步加大扶贫小额信贷工作力度,截至5月31日,全市已放贷2亿多元。

2014年,安溪县被确定为全省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县,率先在全市成立了县级工作协调小组及扶贫小额信贷促进会,积极开展扶贫小额信贷工作,成效显著。去年,安溪县投放的扶贫小额信贷达4120万元,924户农户得到信贷资金支持。南安、永春和德化等3个县(市)也于去年被列为全省扶贫小额信贷试点县。

同时,全市各银行业机构大力推进信用户、信用村、信用镇建设,加快形成“征信+财政资金担保+银行贷款”的扶贫小额信贷可持续发展模式。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适当放大扶贫小额信贷风险担保金的担保倍数,配足信贷资源,建立授信绿色通道,对符合条件的扶贫小额贷款3天内办结发放,并给予利率优惠,确保2017年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增速高于农户贷款平均增速。

□记者 许雅玲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