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互联网+给机械设备 装上“千里眼”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01

工人的操作是否正确,哪个零件需要更换,机器故障出在哪里……通过数据联网和传输,机械设备企业的工程师坐在家中便可监控一整套设备的运行情况,并且可以对一些还没有出现的问题提前预警,互联网+让机械设备有了“千里眼”,不仅减少了售后的成本,也提升了客户的满意度。 □本报记者 刘文艳

远程监测

降低服务成本

“我们从2013年开始将物联网的技术应用到机械设备中,实现了机械设备的远程监控和供应链上中下游的连通。”嘉泰数控市场部经理张龙聪告诉记者,机械设备的维修成本很高,尤其是出口的设备,一旦出现问题,都需要从总部派人去处理。通过物联网实现数据的实时传输后,企业不仅能够实时监控设备的运行情况,一旦出现问题后,总部可以直观地判断是硬件问题还是软件问题,一些小的问题通过远程操控就可以解决。此外,一些关键部位的零部件出现磨损后,还能提前预警,这样一来,既实现零库存也为上游的零部件供应商的备货争取了充分有效的时间。

同样,在福建铁拓机械出售的搅拌机中,每套设备都自带一套电子控制系统,公司将和客户共享系统数据,通过数据可以实时检测机器的运转情况以及零部件的磨损情况,提前提醒客户,及时为客户备货,以保证机器不因为零部件的磨损而耽误工程进度。铁拓机械市场推广部经理庄尧煌告诉记者,在对全国乃至全球各个地区的设备进行跟踪的同时,公司还可以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精确预测机器磨损的程度,同时根据不同地区客户的使用情况,为客户提供量身定制的产品升级方案。

借助互联网云平台,南方路机同样实现了设备的智能化识别、跟踪、监控和管理,使设备、操作手、技术服务工程师与南方路机总部之间异地、远程、动态、全天候互联互通,运用先进的远程信息监控与诊断技术,实现了售后服务的数字化、智能化、高效化。

从设备制造商

向服务商转型

借助互联网实现产品定制个性化、售后服务智能化、高效化的同时,泉州机械设备企业也开始由设备制造商向服务商转型。“公司逐渐从向购买方提供机器设备逐渐走向为公司提供整体的解决方案,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为客户提供精准的服务。”张龙聪表示,机械制造企业的价值链正在逐步从制造端转移到服务端。

过去,一个产品卖给消费者之后,交易便结束了。现在,产品卖给消费者之后,消费者和品牌之间的联系才刚刚开始,服务环节在制造业价值链中的作用越来越大,制造业企业正在转变为某种意义上的服务企业,企业的收入来源也从销售产品转向“销售产品+提供服务”,获取持续收入。

“我们的一台大型沥青搅拌设备价值高达千万元,设备售出后,并不意味着我们和客户之间交易关系的结束,后期围绕设备的保养、维修,零部件的更换,软硬件的升级,还有很多价值可以挖掘。”庄尧煌告诉记者,铁拓成立后卖出的第一台设备依然在使用,“机械设备企业真正的价值并不在于卖给客户设备,而是持续地帮助客户解决问题。”

同样,黑金刚(福建)自动化科技股份公司也将自己的定位从鞋机企业转型为鞋业自动化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了满足不同类型企业对于自动化生产线的不同需求,黑金刚开始尝试和研发一种单元化的生产线组合,厂商可以根据需求和能力购买一个或多个单元,并运用到生产线中,并且可以随着生产规模的扩大,慢慢添加单元。就像火车车厢一样,可以有一节车厢,也可以有多节车厢。“每个客户都是一个项目,从生产环节考察、评估改造成本,到制定整改计划、实际安装,再到设备的后期维护和保养,都有一个专门负责的团队。”董事长阙小鸿表示。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