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机关动态»正文

龙岩市六部门联合推广独立感烟报警器应用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19

日前,福建省龙岩市公安局、民政局、住建局、保险行业协会、老龄办、残联六部门联合下发了《关于积极推动发挥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火灾防控作用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推广独立感烟报警器应用。

《意见》明确应用场所为除规范已明确要求设置火灾自动报警设施的建筑外的养老院、福利院、残疾人服务机构、特困人员供养服务机构等人群住宅;幼儿园;位于棚户区、城乡结合部、传统文化村落和耐火等级低于二级的老旧居民住宅;宿舍、出租屋、沿街经营小商铺等。安装部位为场所内的公共活动区域,居住建筑的卧室等休息用房,起居室、客厅,厨房、餐厅,内走道,每层疏散楼梯上部,以及其他具有火灾危险的房间和部位重点安装。

《意见》指出,各部门要研究制定重点场所配备独立感烟报警器工作的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并落实配置的专项资金。选取一个区域内的场所作为试点,在总结试点经验的基础上召开现场会推广有关工作。在试点的基础上,对辖区的重点场所全面推广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同时,要运用公益短片和海报、微信微博等手段,加强针对性宣传引导,宣传普及独立感烟报警器安装、使用、维护、保养等方面的常识,提高社会“认知度”。

自推动独立感烟报警器工作开展以来,龙岩市结合实际,将该项工作作为防范应对各类居住、养老等场所“小火亡人”灾害的有效技术手段。要求公安、民政、住建、老龄办、残联、教育等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积极引导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自主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等简易消防设施。各部门积极提请当地政府将推广应用独立感烟报警器纳入为民办实事项目,纳入棚户区改造和养老、助残等项目,加大财政投入,落实专项资金,并将此项工作纳入年度安全工作的重要内容,结合日常工作,对各县(市、区)落实推广情况开展检查督促,力争年内重要部位能够全面配备独立感烟报警器。各地消防部门结合消防宣传“春风行动”,大力开展推广安装独立感烟报警器宣传普及活动,到目前,已在辖区宾馆酒店、娱乐场所、社区、居民小区、商(市)场、医院、车站、沿街商铺、宣传栏、房地产信息栏等醒目位置张贴《独立式感烟火灾探测报警器宣传挂图》2500余张,开展专题宣讲20余场次。(周杨东)

来 源:福建龙岩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