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佳友数控生产流水线推广至半个中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2-22

 

佳友公司新研发出一批数控化茶机

打造“数控一代“升级版·佳友篇

茶机是茶产业发展的重要引擎。2014年,被市科技局列为第一批“数控一代”示范工程后,佳友茶叶机械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从“练好内功”着手,加强与高校、科研机构产学研合作,新研发出一批数控化茶机。

根据统计,2015年公司总销售额达2500万元,比增25%。值得一提的是,数控化生产流水线已经推广至国内15个省份。在目前经济下行压力的背景下,为公司和整个茶机制造业开辟了发展新路径。

练内功 改造升级自身生产器械装备

在经济下行压力渐大的背景下,茶企对茶机的要求日益升高。如何生产出精准、高端、实用等适销对路的茶机?总经理黄春池两年前开始思量这个问题,“生产出数控茶机的前提是将自身的老旧生产器械装备进行改造升级。”

以最新研发的“龙门式转塔加工中心”为例,其主要功能是用于生产茶叶揉盘器械。黄春池告诉记者,以往用手工生产的方式,一个技工生产茶叶揉盘至少需要2个小时的时间。而新研发出来的龙门钻,经过内部结构数控化与自动化改造后,设置好所需数据,只要“一按一拉”,就能同时生产2套茶叶揉盘,“不仅节约了人力成本,更是将生产效率提高了整整4倍,更重要的是保证了零部件的精准度,为数控茶机的改造和升级提供了有力保障。”

据悉,“龙门式转塔加工中心”已经申请相关专利,将于本月底投入使用。

产智能

为茶企量身生产数控茶机

“目前公司在市场上卖得最好的一款数控茶机是自动化综合做青机,2015年在福建、广东、湖北、湖南、贵州等主要茶产地销量超过了200台。”在黄春池看来,收到如此好的社会效益,主要得益于在市科技局的政策支持下,公司根据茶企的生产需求,对茶机进行数控化、智能化改造升级,让茶农真正受益。

两年前,公司投入15万元的成本在佳友研发中心对传统的做青机进行研发升级,最终研发出了这款自动化综合做青机。黄春池给我们算了一笔账:以往500公斤的茶叶,在摇青环节需要4个人同时进行,前后耗8个小时,而且茶叶摇青效果得不到保障。使用自动化综合做青机,茶企可根据需求设置摇青次数、分段转速、分时温控等,开关一拉就能完成整套摇青,既省去了人力资源,又提高茶叶生产的质量。同时人工接触污染的机会就会更小,生产出更加安全的茶叶产品。

转观念

向“卖产品+供服务”销售转变

千百年来,国内茶叶生产主要依靠传统的手工加工模式。茶企业主对于现代化、数控化、智能化的茶叶机械设备了解并不深,黄春池向记者透露,普遍存在的一个问题就是,茶企业主在茶叶数控生产技术应用与机械保养方面存在困难。

针对这一难题,佳友茶叶机械公司在销售上提出向“卖产品+供服务”模式转变。通过茶机实践,把生产不同茶叶类型的技术参数收集并储存到公司创建的数据库中归纳、分析、处理,并将这些“价值不菲”的数据服务于客户,为客户提供一套数控化茶叶专业生产数据。同时采用远程控制、设备跟踪装置实时监控茶机参数,“每一台卖出去的数控茶机械的生产状况、维保情况都在我们的监控范围之内。”黄春池表示,“客户需要什么服务,我们会及时进行对接。”

重研发

与高校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

在茶机数控技术研发过程中,公司还主动与中国茶叶科学研究所、福建农林大学茶叶研究所、集美大学、华侨大学等高校机构进行产学研合作,利用科技创新促进数控化产品升级,通过数控技术的创新领先抢占市场。

“目前,公司数控化生产流水线已推广应用至福建、湖南、湖北、四川、贵州、江西、陕西等15个省,足迹遍布大半个中国,涉及乌龙茶、红茶、黑茶、绿茶等多个茶类自动化生产线。”公司还牵头组建泉州市茶叶机械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联合高校、科研院所、茶机企业通过理论与实践结合,升级优化机械数控化水平并进行有效推广应用。

数控化茶机生产流水线的成功推广已让公司尝到了不小甜头,黄春池表示,下阶段公司将抓住《泉州制造2025发展规划》对“数控一代”、“智能制造”大力支持的契机,强化企业自身研发、制造能力,不断升级优化茶叶研发生产设备,提高智能化数控设备的制造能力。在此基础上,开发推广多茶类加工自动化生产线,更好地满足我市及外地茶产业发展需求,助力茶产业转型升级。 □本报记者 吴宗宝 张九强 文/图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