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经营之道»正文

自我“体检”预防债务危机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3-21

本报讯 (记者王宇)企业遭遇经营困境,“体检”中有哪些指标影响企业拯救几率?在化解债务危机中,企业应该注重哪些战略战术?近日,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周德文来泉,与部分泉州民企负责人交流沟通企业债务危机的解救方法。

“组合拳”解决债务危机

“企业遭遇经营困境,我认为企业‘体检’中有一些指标可供老板们参考。”在与部分泉州企业家沟通交流后,周德文说,如何检测企业所处的阶段,是泉州企业家关心的话题。周德文认为,比如企业有大量贷款,扩大主营业务规模或开展主营业务以外的投资,拥有庞大的资产,如果开始出现经营方面的困境和资金流问题,拯救几率在90%以上;出现资产缩水,民间借贷过多,担保链断裂银行抽贷,经营不善资不抵债,库存积压过多,流动资金匮乏和来源枯竭等情况,危机拯救几率在50%—90%之间;企业如果已经无法偿还借款本息,出现债主逼债、账户冻结、资产保全或司法起诉等问题,拯救几率只剩下40%—10%。

“化解企业债务危机,有一整套战略流程。”周德文介绍了化解债务危机的各个环节。“从初级诊断了解识别企业潜在危机,诊断危机根源,评估演化趋势和后果,识别风险;开展尽职调查,摸清企业家底,规范财税管理,消除各种职务犯罪隐患。”其他环节还包括化解法律风险、诉讼应对、设置企业“防火墙”、实施重组方案、重置经营战略、债务权买断和融资并购等。

“时间换空间”化解联保风险

周德文说,一旦出现互保联保危机,就有可能蔓延多家企业,影响整个供应链甚至产生跨行业影响。如果只是让银行去解决,这不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目前只能是政府制定政策,用时间来换空间。

目前,一些中小企业的确处于深度危机中,一方面因成本上升而利润微薄,另一方面又面临较大的资金链断裂危险。周德文认为,这其实也是积极调整产业结构的契机,以此淘汰劳动密集型和落后的产业,培育新兴产业。诸如高端装备、生物工程和物联网等新兴产业的利润都能达到20%左右,而部分传统产业的利润甚至低至3%。

“最关键的还是要实现产业升级。以制鞋为例,国内企业面临利润摊薄问题,但意大利也遇到过这个问题,为什么没有出现大量企业倒闭呢?关键还是要在质量和品牌上下功夫,这可能就需要企业的兼并重组。”周德文说,按照目前的经济环境,不需要那么多小微企业,合理的重组能让整个地区经济受益。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