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今日电商»正文

新税政或引发跨境电商烧钱战 租个仓库就卖货将出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15

中新网北京4月15日电(吴涛)“全场包税”!随着跨境电商税收新政的实施,不少跨境电商企业这样吆喝起来。对此有分析人士指出,包税的情况或在一段时间内持续,跨境电商企业烧钱战不可避免,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将面临洗牌,“租个自贸区或保税区仓库就卖货模式将消失不见”。

 

国内消费者在某跨境电商企业参观国外商品展示。<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 >中新网</a> 吴涛 摄

国内消费者在某跨境电商企业参观国外商品展示。中新网 吴涛 摄

烧钱大战或一触即发 中小跨境电商企业面临出局

8日,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开始实施,随后,不少电商企业打起了“包税”牌。唯品会的唯品国际表示,全场商品包税;蜜芽也承诺为平台上的跨境品牌奶粉和纸尿裤包税。

“如果一直包税,企业成本毫无疑问会上涨。”京东全球购负责人邱煌接受中新网(微信公众号:cns2012)采访时表示,企业短时间内包税还可以,长此以往很难做到。“未来这个成本更大的可能会是商品品牌方、跨境电商企业和消费者共同承担。”

知名电商观察家鲁振旺对中新网表示,包税这种情况或还将在一段时间内持续,所以无融资支持的、或一些中小跨境电商企业将因无力“烧钱”,面临洗牌。“在自贸区或保税区租个仓库就卖货的模式未来将消失不见。”鲁振旺说道。

 

资料图。<a target='_blank' href='http://www.chinanews.com/' _fcksavedurl='http://www.chinanews.com/'>中新社</a>记者 王东明 摄

资料图。中新社记者 王东明 摄

模式之争:保税备货风险大 境外直邮耗时长

“保税备货风险大”、“境外直邮物流又太慢了”……在跨境电商税收新政实施的同时,跨境电商各种模式的利弊分析也成为热议话题。

据了解,目前消费者通过跨境电商平台海淘主要有两种模式,保税备货和境外直邮。这两种模式究竟孰优孰劣,鲁振旺分析称,从物流体验上看,保税模式因商品已在国内,只是存放在保税区,消费者下单后即发货,所以物流较快;而跨境直邮因发货时商品还在境外,所以物流较慢。

中新网从部分商家处了解到,一般跨境直邮需耗时2至3周,对企业来说,物流成本也比较高。当然,跨境电商企业也在为这方面努力,洋码头CEO曾碧波对中新网表示,洋码头将继续大力发展跨境直邮,其旗下的国际物流贝海国际有望降低物流成本30%。

“境外直邮也有优势,就是商品种类比较丰富,消费者可以有更多的选择,这是它的独特之处。”鲁振旺这样说到。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业内人士也对中新网表示,除了多元化的商品,境外直邮模式可通过运送信息查询商品是否为海外运送,同时还可降低平台方的供应链风险。

据了解,保税备货模式就存有供应链风险。例如进入保税区的商品如果迟迟卖不动,企业则需一直承受库存压力,这比较考验企业的选货能力。

另外,此前因为“正面清单”的下发和税收新政的实施时间间隔较短,已经进入保税区但又不在“正面清单”之上的商品如何处理,目前仍待解。这也是保税备货之前存在的风险之一。大家最近热议的“液态奶”就是其中一种商品。

趋势:保税仓和海外仓同建或成主流

那究竟哪种模式是未来趋势呢?从消费者的态度看,“萝卜青菜各有所爱”。热衷于海淘的刘女士对中新网表示,她更倾向保税模式,既能买到“洋货”,物流也快,时效上和国内网购差不多。

这种体验或是相对的。据第三方数据机构尼尔森发布的《2015跨境网购消费报告》显示,41%的消费者偏爱海外直邮的发货方式,该比例超过保税发货等其他发货方式。

易观智库和京东13日发布的《2015-2016年京东全球购消费白皮书》指出,消费需求有五大特征:即个性化需求、追求品质生活、期待更快捷的跨境物流服务、更便捷的入口和支付方式、与社交入口相结合。

邱煌表示,目前最健全的模式为综合性的B2C跨境电商,因为它抗风险的能力非常高,受到政策影响时,可以尽快调整,全品类平台会比单一品类的平台抗风险的能力要强很多。

中新网记者了解到,越来越多的电商平台选择了多方面布局,即既有保税仓又有海外仓。如京东在上海、宁波、杭州、广州、郑州5个城市设有保税仓;在美国、欧洲、韩国、日本、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地还设了海外仓。

“你是选择保税模式还是境外直邮?”中新网记者在某跨境电商平台上咨询商品时,其客服率先抛出了这样的问题。这意味着其两种发货方式都可办到。(完)

来 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