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图片报道»正文

泉州消防成功扑灭“4.25”高速隧道货车火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4-27

 

作战研讨

 

浓烟滚滚

 

起火现场

 

起火车辆

 

消防扑救

 

消防扑救1

 

扑灭火势

4月25日0时48分许,沈海高速福州往厦门方向A道泉州大坪山隧道,一辆载有30吨聚丙烯的货车起火。事发后,泉州消防、高速交警、路政等部门调集力量赶到现场,高速交警对A道主线进行交通管制,消防官兵从多部位架设水枪扑救火势,经过全体官兵8个小时的严防死守,科学施救,彻底排除险情。

快速反应 联动部门赶赴现场

0时48分,泉州消防作战指挥中心接到报警后,立即调集丰泽、洛江赶往现场处置,并启动隧道火灾扑救应急预案,陈武清参谋长、林启荣处长带领全勤指挥部和特勤二中队、战勤保障大队的大吨位水罐、远距离供水车、供气车等特种车辆赶到现场。高速交警、路政也第一时间出动赶到现场。

在现场,只见隧道内浓烟弥漫,伴有刺鼻的异味,能见度几乎为零,现场不时发出响声。洛江万安、丰泽东海分别从正面和快速通道进入起火的货车处,看到起火的车辆停在隧道靠墙体一侧,车后斗燃着熊熊火焰,火势迅速蔓延,整辆车被大火包围,且隧道顶棚由于高温烘烤的影响,顶部水泥块脱落,情况十分危急。

据悉,货车司机已及时逃生并无大碍,车是从泉港载货要去潮安县的,车上共载有30吨的聚丙烯。

作战研讨 科学制定救援方案

现场消防官兵与高速交警协调后,高速交警与路政部门立即对沈海高速泉州入口至晋江池店出口段进行交通管制,并打开隧道的排烟系统。但隧道长、浓烟大,车体正燃着熊熊火焰,车轮烧剩轮毂、车身下榻,无法直接拖出,给救援工作带来一定困难。

“侦查、排烟、灭火,我们前前后后共有三次进入隧道处置,可现场情况复杂,燃烧速度快,我们不得轮换进入灭火。”一名来自丰泽大队的特勤班班长说道。而洛江大队攻坚组在A道的快速车道内,通过应急通道进入慢车道,架设移动水泡,对火势进行控制;同时疏散组官兵与高速交警引导部分未管制到的车辆,慢行通过。

消防支队全勤指挥部及增援力量到场,高速交警、路政的隧道勘验技术人员也相继赶到,并成立了作战指挥部。“脱落的只是水泥块,岩层并没有破坏。”在研究作战方案时,路政的勘验技术人员说道。

“特勤二中队,从起火车辆的隧道顺行进入,架设移动泡沫枪;东海中队、万安中队,从快速车道的应急通道进入,在车的前面及中部架设泡沫枪。切记一定要注意安全。”根据现场情况,指挥部立即部署了作战方案。

安全处置 成功扑灭货车火灾

命令下达后,中队干部带领攻坚组战士,佩戴空气呼吸器再次进入隧道,按照方案部署,在距离起火货车最近的位置架设了移动水炮,进行灭火及降温。现场攻坚组在起火车辆的前、中、后部各出一支移动泡沫枪形成夹攻之势。

4时许,火势得到有效控制。由于起火货车载的可燃物多,货物顶部距离隧道顶部距离近,造成了隧道内构筑物的水泥块掉落,并不时有混凝土残渣掉下。同时,车内还有部分聚丙烯未完全燃烧,不时还有火苗窜出。

消防官兵对隧道顶部的钢筋混凝土进行直流水的清扫,防止坠落物对战士造成伤害。同时,利用泡沫枪对货车后斗进行完全覆盖,扑灭明火并防止复燃。

在经过8个小时扑救,大火被扑灭。与高速交警、路政交接后,参战官兵于9时归队。目前,火灾原因正在调查中。

此次救援,支队共出动车辆12辆消防车和60名消防官兵。据了解,由于高温导致大坪山隧道内的水泥脱落,有关专家正在前往勘测,同时高速也于11时许解除管制。(许振塔)

来 源:福建泉州消防支队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