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灭火救援»正文

地铁火灾灭火救援技术专题研讨会召开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7

为贯彻落实公安部领导批示要求,交流各地地铁火灾防控工作的经验做法,查找问题短板,研究加强地铁火灾灭火救援的工作措施,加快破解灭火救援难题,着力提升部队实战能力,今日,公安部消防局在京召开地铁火灾灭火救援技术专题研讨会。部消防局有关处室人员、建有地铁城市的总队、支队负责同志和有关专家参加了会议,会议分析研究了地铁火灾处置案例,探讨地铁火灾灭火救援难题破解方法。

目前,全国已有25个城市建成了城市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还有32个城市的82条轨道交通在建,39个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已获批,轨道交通已成为我国城市的主要客运方式。但由于地铁空间封闭复杂,人员高度密集,逃生途径少、疏散路线长,排烟条件差,一旦发生火灾事故,人员疏散、灭火救援难度大,极易造成重大人员伤亡。

“近年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等一些城市的地铁发生了多起火灾、追尾等突发事件”。公安部消防局副局长罗永强指出,这些事故虽未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但也暴露出在地铁设计、建设、运营、管理、安全防范和应急准备方面还存在着薄弱环节。比如,我国的地铁消防标准体系还不完善;一些地铁运营单位主体责任不落实、安全意识不强、管理水平不高等问题仍较为突出;在地铁专业救援队伍建设、特种装备配备、部门应急联动等方面还有待加强。

就进一步加强地铁消防安全管理,做好应急救援准备工作,罗永强副局长建议,一要推动落实地铁运营单位的主体责任,二要加强调研熟悉,修订完善灭火救援预案,三要加强地铁消防救援专业力量建设,四是健全应急响应和联勤联训机制,五要加强地铁灭火救援的理论研究。

据悉,此次研讨会为期三天,与会人员将就地铁火灾防控展开战例研讨、专题介绍、专家讲座与座谈讨论。6月18日凌晨,与会专家还将观摩北京消防总队在宋家庄地铁站开展的地铁火灾灭火救援实战演练。

来 源:中国消防在线 责任编辑:张金环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