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运营商推4G套餐不限流量遭吐槽:低速时重回2G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7

北京移动46元不限流量套餐方案

每月1.5G本地流量

每月国内60分钟语音通话时长

超出部分流量提供最高速度128kbps的网络服务,上限为50G

北京联通46元不限流量套餐方案

每月1.5G本地流量

每月国内60分钟语音通话时长

超出部分流量提供最高速度128kbps的网络服务

本月,继北京联通之后,北京移动宣布推出一款新的4G套餐,其最大的特点在于“不限流量”,超出1.5G的套餐流量之后,可以免费享受最高速度128kbps以内的本地流量。然而,这款被运营商视为“优惠”的套餐却遭到了很多用户吐槽,称“低速时和2G没区别”。

对于这样的吐槽,运营商也倍感“委屈”,表示是为了保证所有用户的正常使用,才采用限速的办法,否则基站可能无法承受。

新京报记者调查了解到,类似的现象在美国、德国等国家也常有出现。有专家表示,超出部分不限流量但降速的办法也是借鉴了国外的做法。

不过,对于用户们期待的进一步“提速降费”,运营商也并非毫无空间。分析人士认为,运营商下一步的重点布局是把用户从2G、3G网络转移到更高速的4G网络。未来很可能会推出几元钱起步的4G流量套餐。

用户吐槽“刷网页都费劲”

6月,北京移动跟随联通的步伐,推出了一款“46元本地流量套餐”。两款套餐不仅价格“撞脸”,在套餐内容设置上也类似,都包含每月1.5G本地4G流量、60分钟国内通话时长,超出套餐流量后可以免费享受最高128kbps的本地流量。唯一的区别是,中国移动为免费流量设置了50G的封顶值,而联通则没有公布免费流量上限。

不过,用户在北京联通网上营业厅的评价却出现了不同声音,有的称,这个速度对于一般刷QQ、朋友圈的足够了,听歌也说得过去。而有的用户则抱怨称,刷个网页都费劲、微信里看图片要等半天、仿佛“穿越到了2G时代”。

通讯专家项立刚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国内限速最高128kbps,这个速率大体上相当于2G,但用户实际体验时,下载速率要按字节再除以8,实际不到20K。”

项立刚表示,打开一个网站往往需要20K的速度,尤其是刚刚享受完4G高速网络之后的用户,更会觉得2G网络体验欠佳。

北京联通市场部移动业务运营中心副主任郗博在接受北京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前期调查显示,很多客户日常流量使用基于微信、微博、新闻等小流量,因此,这一套餐便设计为套餐内享受高速流量,超出的低速流量主要满足日常需求。

中国联通官方客服对此回复称,网速慢可能与周边使用人数过多、网页内容较大、内存空间不足等问题有关。

运营商称不限速无法承受

有不少用户纳闷,使用完4G之后,为何自动就“穿越”回了2G时代?免费的这部分流量是在2G网还是4G网络里使用的?

对此,项立刚表示,一种可能是运营商将4G网络切换成2G网络,但这种办法成本较高,可能性不大。另一种方式则是用户使用的网络依然是4G网,只是把速度限制下来。

北京联通则回应称,超过流量范围后,用户依然留在4G网络,只不过增加了限速单元,让网速降下来。正是为了保证所有用户的正常使用,才采用限速的办法,否则基站可能无法承受。

中国联通一位内部人士对新京报记者表示,联通确实要为这项服务付出更多成本,最基础的成本就包括计费体系增加模块的成本,而运营商流量收入也会减少。

项立刚表示,运营商的另一项成本来自于为保证高质量服务必须不断增加基站建设,基站包括微微基站、微基站、宏基站,成本从1万到几十万不等,基站建设还包括占地费用、后期维护费用、用电费用等。据项立刚估算,运营商整个网络运营、维护、用电等花费大约每年在1000亿元左右。

国外亦有“降速免费”

放眼中国大陆之外,美国、德国等国家均对增值的流量采取了限速措施。

项立刚表示,美国曾推出不限流量、不限速的套餐,但因为网络无法承受而叫停,现在超出部分不限流量但降速的办法也是借鉴了国外的做法。不限流量后,运营商会面临营收、网络维护的压力,但是不会特别严重,尚能承受。

在美国,超出限定流量范围之后,也采取降速免费的策略。而德国的公共福利更彻底一些,基础网络可以免费试用,如果需要高速网络则要购买。“其实德国的智能手机并没有国内普及,因此移动网络的需求也不是很大,我就只用免费公共网络就可以满足日常需要”,在德国留学的熊女士告诉新京报记者。

在澳大利亚工作的陈女士则表示,澳大利亚的几家大运营商目前还没有推出不限4G流量的业务。

不过,完全不限流量、不限速服务的地区并非没有。台湾是全世界为数不多有真正4G流量不限量、不限速服务的地区。新京报记者查询发现,目前台湾地区仍有“流量吃到饱”的4.5G套餐,合约期内不限量、不限速的套餐月租最低为1399新台币(约合285元人民币),同时享受线内通话、短信等优惠。

香港也推出过类似套餐。2014年中国移动在香港推出“3G Lite”套餐,售价68港元(当时相当于约合人民币54元),上网流量不限,加上服务牌照等费用,该套餐实际价格为80港元。

而对于港台4G不限量的原因,北京邮电大学教授曾剑秋对新京报记者解释称,台湾面积、网络比较小,投资、扩容相对容易实现规模效应。事实上,除了台湾地区,新加坡在建智慧岛,移动网络做得也很好,这也决定了新加坡建网后流量快速升级比较容易。

提速降费仍有空间

提速降费一年多,运营商动作不断,根据人民网去年底“提速降费目标完成,你感受到了吗”的调研,96%网友选择了“无”。

与之相应的则是运营商不断为提速降费“哭穷”,多家运营商均在财报中提及,受提速降费影响,利润受到一定影响。

关于超出流量限速、运营成本问题,北京移动方面表示涉及多个部门,还需要协调之后再做回复。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表示,提速降费实际上还有很大空间,目前很多运营商优惠对大众用户实质并不多,运营商下一步的重点布局是把用户从2G、3G网络转移到更高速的4G网络。未来很有可能运营商会推出几元钱起步的4G流量套餐。

而针对整体的手机资费,付亮则认为,目前语音方面在漫游费、长途费还有进一步降价的空间。未来流量增长空间很大,而随着运营商逐渐优化套餐、完善网络,4G流量价格一定会继续降低。

曾剑秋认为,目前4G处于投资阶段,运营商当务之急是确保用户规模增长,保证服务质量、网络稳定。

项立刚则表示,此次不限流量,很难说一定是运营商受到政策压力才调整数据计费策略,当前运营商确实也存在对用户的争夺,尤其是联通,对于在运营商中一家独大的移动来说,联通要想从移动手中获得更多用户,就要拿出更大优惠力度。

来 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