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两岸»正文

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举行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5

清水祖师缘 两岸一家亲

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举行

14日,以“”为主题的第八届海峡论坛·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在茶乡安溪举行。

本次叙缘交流会由安溪县政府、蓬莱镇政府、清水岩景区、安溪县清水祖师文化研究会主办,是继2014年海峡两岸清水祖师文化节暨首届世界(安溪)清水祖师文化联谊会在安溪举办后,安溪举办的又一有关清水祖师文化的盛事。

为期三天的叙缘交流会,由“一场研讨会”(清水祖师文化研讨会)、“两个基地”(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安溪清水岩教研实习基地揭牌)、“三项成果”(中之胜·湾美两岸文创街开业启动、辣木国家综合标准化研究基地揭牌、两岸清水祖师文化交流结出新成果)组成。活动期间,还先后举行清水祖庭祭典仪式、《清水祖师》微电影首发仪式、台湾佛光山向清水岩赠送星云法师墨宝仪式、《清水润生——清水祖师文化论集》首发仪式,以及茶乡观光考察等。

发祥于安溪的清水祖师文化,是海峡两岸重要民间信仰,也是文都泉州的重要文化组成部分。近年来,泉州充分发挥清水祖师信俗的桥梁纽带功能,积极搭建交流平台,促进两岸文化交流。据统计,2015年安溪清水岩祖庙共接待游客180万人次,其中台胞游客约12万人次,是大陆吸引台胞最多、台胞拜谒最集中的寺庙之一。此次前来参会的100多名台湾嘉宾,既有来自基层的清水祖师信众,也有专门从事清水祖师文化信仰研究的专家、学者及政商各界人士,体现出草根性、平民性、学术性、专业性的融合,进一步密切了两岸同胞的情感联系。

两大文化交流教研基地落户清水岩

提升清水祖师“祖庙”文化品位和品牌效应

 

两岸信众冒雨参加安溪清水岩祭典仪式

13日至15日,作为第八届海峡论坛重要活动组成,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在安溪举行。记者从开幕式上了解到,今后,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安溪清水岩教研实习基地将落户清水岩,有望大大提升清水岩作为清水祖师宫庙“祖庙”的文化品位和品牌效应,进一步扩大其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据悉,经中国侨联确认,安溪清水岩清水祖师庙揭牌成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这是由中国侨联授予安溪清水岩的一项重要荣誉,今后将为海峡两岸同胞和海外华人开展清水祖师文化交流、传承中华传统宗教文化提供重要平台。

与此同时,由安溪清水岩与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共同创建的安溪清水岩教研实习基地昨日也正式揭牌。该基地建立后,安溪清水岩将定期向厦门大学人文学院委托调研课题,人文学院定期负责组织专业教师和学生前往开展教学研究实习,努力推动清水岩遗产保护与旅游开发、清水祖师文化的弘扬与挖掘等有关方面事业的发展。

发祥于安溪的清水祖师信仰,产生于南宋时期,明清以来随着安溪民众向外迁徙,传播至港澳台地区乃至东南亚各国,构成了广泛的清水祖师信仰网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全球清水祖师分炉分庙有数千座,清水祖师文化信仰者逾亿人,仅台湾就有安溪清水岩分炉分庙500多座。此前,作为全球清水祖师“祖庙”的安溪清水岩,已被列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全国首批涉台文物保护工程,清水祖师信俗也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

相关新闻

《清水祖师》微电影首发

昨日,在千年清水祖师两岸信众叙缘交流会现场,《清水祖师》微电影举行首发仪式。

首发式现场播放了该微电影预告片,在不到2分半钟时间里,生动再现了清水祖师修身弘法、为民祈雨、修路造桥、行医济世、种茶惠民的故事,向世人形象生动地介绍了清水祖师“慈善大爱、利物济人”的一生。

记者获悉,《清水祖师》微电影已进入最后阶段的包装和完善,不日将上线优酷等在线视频网站。

安溪建设两岸文创街

想品尝台湾美食?想购买台湾创意产品?昨日,随着安溪湾美两岸文创街启动招商建设,这些今后在安溪可集中在一条街上实现。

据悉,昨日启动的湾美两岸文创街,依托台湾中华两岸交流协会、台湾中华农业发展基金会、台湾农会等单位的社员平台建设,将作为两岸文化创业交流实施的平台,也是文化创新思路的孵化一条街。

数据显示,该项目总投资3000多万元,总占地面积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1.5万平方米,设有带烹调教学和DIY体验的台湾食品超市,引进带益智教育的台湾家庭农业一米阳台植物工坊、休闲咖啡茶文化馆、兔斯基和泰迪熊等品牌动漫主题餐厅、台湾美食、创意农产品等。

记者了解到,通过这一文创街的平台载体,安溪计划招引150家台商到安溪创业投资。截至目前,项目已开始施工建设和招商,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入驻并开街。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