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P2P未来或推白名单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16

 

 

作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发展最快、争议最大的一个细分领域,P2P网贷行业的监管一直被视为互联网金融监管的“破局点”。尤其进入2016年以来,频频爆发的风险事件更让网贷行业的整治与监管成为外界关注的焦点。对此,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表示,央行已经开始着手对网贷行业的资金来源情况进行统计,待时机成熟后,网贷平台统计也会引入“白名单”机制,把好的平台公示出来。

面临挑战 很多违规平台不愿配合

日前,盛松成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央行已经开始着手对网贷行业的资金来源情况进行统计,数据采集和监测的范围将从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部分会员单位开始,然后逐步扩展。资金运用端的统计工作也正在准备和局部开展过程中。

他还表示,统计不仅是信息和数据的收集,它本身还涵盖监测、分析和监管,甚至是正向激励等功能。待时机成熟后,网贷平台统计也会引入“白名单”机制,把好的平台公示出来。

据介绍,P2P网贷业务主要涉及三个方面,资金的来源端、平台本身和资金的运用端。网络借贷是通过网上进行贷款,所以资金的来源端在网上是比较清晰的,只要用一定的技术力量、花一定的精力都能够把它抓出来。当然,它的精确度不能很好保证。

盛松成随后透露,这项工作其实面临诸多挑战,“例如开展网贷行业统计监测工作。现在是要求会员报送,比如说期限、利率、项目等等,当然报送内容不一定全面,我们只能一步一步来。”盛松成说,由于网贷行业涉及的企业绝大多数是没有金融牌照的企业,他们所从事的业务事实上是金融业务,但普遍缺乏监管、业务不规范、风险控制薄弱、业务边界不清晰、资金运用端信息不透明,要开展运用端的统计短期内基础很差,存在较大困难。

另外,那些违规经营的网贷平台公司,主观上不愿意将自身财务信息、贷款明细信息和资金运用情况提供给管理机构。因此,如何从资金运用端采集数据,还需要深入研究和合理设计。

摆正方向 大部分P2P应是信息中介

据介绍,网络借贷风险主要来自于网贷平台和借款人两个方面。平台方面,由于监管缺失,野蛮生长,风险较大。除欺诈风险外,其经营风险也很突出,主要来自不少平台变相非法集资、开展资金池业务、进行自融和担保等。

借款人风险主要体现在欺诈风险和信用风险。有些借款人蓄意骗贷,同一借款项目通过多个平台融资。也有不少借款人经营或资金使用不善,无法及时归还借款。这些都是造成最近一年多来网贷平台大量停业跑路的主要原因。

盛松成表示,要有效监测网贷行业风险,应重点监测平台风险和借款人及借款项目风险。其中,网贷行业资金来源端信息透明,风险较小,而资金运用端创新很丰富,信息也不透明,这一部分是网贷行业风险监测的重点。具体来看,网贷资金运用端统计重点应统计贷款人基本信息,平台贷款的交易金额、余额、利率、期限、违约和不良、贷款集中度、贷款投向、贷款还本付息情况等。

盛松成指出,现在全国数千家P2P平台,优质的寥寥可数,经过我们一整套数据统计和监测系统的检验后,那些符合条件的平台名单,时机成熟后,将在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的网站上进行发布。“当然,我们公布的信息力求真实,而且还要跟公众讲清楚,这只是信息的公布,并不等同于背书。但这实质上是一种正向激励,会倒逼那些网贷平台加强自我管理和自我约束意识。”

在盛松成看来,典型意义上的P2P利用其大数据和网络平台,让资金供需双方直接交易,可以减少中间环节,提高效率,由此弥补了传统金融的不足,这是信息中介。但我国大部分P2P平台已经偏离了这个方向,承担了信用中介的职能。未来,目前大部分承担信用中介职能的平台将会被淘汰,仅有一小部分承担一定的信用中介职能和大量的信息中介职能的优势平台能够生存下来。这类优势平台将在产品设计、风险控制手段上创新,能够不断地获取优质的客户,而且能够获得稳定的、成本较低的资金来源。

“我并不赞同这样一种观点,即小平台才会做小生意、才会把钱投向小企业。大企业同样可以做小生意,恰恰只有这些有资本实力、有风控能力的大企业才能更好地去做相对高风险的‘小生意’。”盛松成如是认为。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