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新闻»正文

福建消防首位“兵王”诞生 为士兵最高军衔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9

 

涂颜淼(右一)对战士进行传帮带。

23日,武警福建省消防总队举行高级士官授衔仪式,武警福州市消防支队涂颜淼同志被授予一级警士长(中国士兵最高军衔)警衔。至此,福建消防部队成建制以来首位“兵王”诞生。

现年43岁的涂颜淼于1991年12月入伍,现为武警福州市消防支队特勤二中队一级警士长、特种车驾驶员兼操作手,他用25载军旅生涯,深刻诠释铁军精神。

2005年10月2日晚8时许,百年一遇的强台风“龙王”袭击福州,涂颜淼主要负责对五四路省老干局、二环路的被困人员进行搜救。他所在的小分队成功营救了受灾群众150余人。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涂颜淼在女儿持续发高烧39℃时,匆匆将女儿送去医院交给妻子后,第一时间找到领导要求参战,在连续行军15个小时未合眼的情况下,于5月14日14时随队伍到达青川县城。在余震不断的情况下,连续奋战 68个小时救出一名妇女。短短7天里,涂颜淼共参与各类抢险救援39起,救出被困群众17名,其中生还2名,抢救和疏散各类物资上千万元,并随部队铺设光缆10000余米,帮助青川县恢复了与外界的通信联系。

作为一名特种车辆驾驶员与操作手,涂颜淼不断钻研车辆驾驶和维修技术,能熟练驾驶和操作各类灭火消防车、专勤消防车、后援消防车和举高消防车,熟练操作使用消防部队各类器材装备,25年行车安全无事故。

1998年,涂颜淼参加全省消防业务技术比武大会,荣获团体第一名;2007年10月,涂颜淼以教练身份带队参加全省公安现役消防员、专职消防员、义务消防员比武,取得团体成绩第一名。

2009年12月,涂颜淼被福建省公安厅评为“第二届我最喜爱的十大人民警察” 。

2015年,涂颜淼获得全国公安现役部队士官优秀人才二等奖。(记者 曾建兵/文 叶义斌/摄 通讯员 容肖)

来 源:福州日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