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外汇资金集中运营 我市跨国公司首尝鲜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06-24

核心提示

昨日,福建百宏聚纤科技实业有限公司获得国家外汇管理局开展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的资格,这是金融支持泉州金改区建设的又一举措。

当天,百宏聚纤与兴业银行泉州分行、建设银行晋江分行签署合作协议,该公司成为泉州首家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企业,这也标志着泉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正式启动。

创新了跨国公司 账户体系

据介绍,跨国公司系指以资本联结为纽带,由母公司、子公司及其他成员企业或机构共同组成的联合体。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创新了跨国公司账户体系,允许跨国公司同时或单独开立国内、国际外汇资金主账户,集中管理境内外成员企业外汇资金,开展资金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

对于上年度本外币国际收支规模超1亿美元以上的跨国公司(成员企业合并计算)或单一企业集团,无论中资还是外资,只要具有真实业务需求、规定的管理措施和手段,且近三年无重大外汇违规行为、货物贸易分类结果为A类的,均可以申请开办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业务。

有利于降低企业财务成本

“2011年百宏聚纤在香港上市,去年公司销售收入54.21亿元,其中出口1.28亿美元,占比15.3%,产品出口主要销往俄罗斯、波兰、土耳其、意大利、比利时、巴西、美国、德国和西班牙等国家;公司原料采购来自世界各地,去年原料进口额为1.3亿美元。”百宏聚纤相关负责人说,此次百宏聚纤共有5家集团企业纳入外汇集中运营,包括两家境内子公司和三家海外公司。“随着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管理业务的推出,公司可利用同一账户实现不同成员企业、不同性质资金的归集处理,既可以办理境内成员企业经常项下资金收付,并开展经常项目集中收付和轧差净额结算,也可运营直接投资、外债、对外放款等资金,同时,账户内可集中全部或部分成员企业外债和对外放款额度,供跨国公司统一调配使用,有利于进一步降低企业的财务成本。”

让更多泉企享受改革红利

自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推广至全国以来,为了使辖内符合条件的跨国公司能利用该政策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促进其投融资便利,国家外汇管理局泉州市中心支局实地走访我市部分重点跨国公司并送政策上门,引导辖内跨国公司利用试点政策开展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多次组织县支局及银行对符合条件的企业名单进行摸底调查,了解企业的实际需求及综合运营能力,并最终形成企业名单上报省分局。

“作为外汇管理落实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的一项具体举措,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实施将在一定程度上满足跨国公司统筹使用境内外外汇资金需要,提升贸易投资便利化水平。”国家外汇管理局泉州市中心支局负责人介绍,该业务启动后,将会引领泉州更多的跨国公司从中享受外汇管理改革红利,促进辖内跨国公司良性发展。“我中心支局也将以本次签约会为契机,继续做好跨国公司外汇资金集中运营管理政策的推广与摸底工作,以使我市更多的跨国公司成为外汇资金集中运营单位,助力泉州金改区和‘海丝’先行区建设。”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