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转型有戏 泉企有为——泉州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31

“深圳维珍妮公司,看似一家生产内衣的传统制造企业,却凭借技术创新,转型为时尚科技公司。国际巨头谷歌微软公司主动与它寻求合作,研发9DVR一次成型技术。”

“反观我们的服装生产,劲霸60%的原材料来自国外,原因在于我们上游的纺织、染整等环节创新研发能力跟不上。”

劲霸男装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洪忠信,用这样一组对比事例,指出了传统制造业的突围方向。“当务之急在于提升本地产业链的创新程度,在上下游共同打造泉州造核心制造环节。”洪忠信建议政府部门在培育新兴产业的同时,把更多资源投入传统优势产业的转型升级,引导企业投入创新,提升产品附加值,实现传统制造业与科技创新、智能制造、“一带一路”建设的深度嫁接。“未来新的巨无霸企业,一定是构建在强大制造业基础之上的!”

——在产品结构调整上找空间。

“求精不求高,做强不做大。”福建火炬电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蔡明通,用一句话总结当下企业的生存之道。

“电子行业喜忧参半,有的订单满满,倒闭的也不少,区别就在于产品结构的差异。”

在蔡明通看来,能否把产品结构调整到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的领域,决定着企业的生存和发展空间。

做精做细,已经成为不少泉企转型的共识。

作为全国纸制品制造行业效益十佳企业,在大部分同行面临高库存压力的当下,优兰发集团新投建的生产线正满负荷运转,今年前三季度营收达69.8亿元、纳税约2.5亿元。“艰难环境下实现平稳发展,得益于‘做精做细’的理念。”公司董事长柯文托说,“以市场为导向,以创新为抓手,主动转型升级是企业发展坚守的方向。”

转型升级过程中,每个行业都有自己的突破口。对于石化行业而言,减少过剩产能是主攻方向。“目前国内高端化工品供应不足,低端化工品产能过剩。”中化泉州石化公司总经理张强说,“这就要求我们加速淘汰落后产能,不断优化产品结构,进一步加快成品油质量升级和高端化工品生产。”

——在提升用户体验上谋跨越。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