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转型有戏 泉企有为——泉州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31

“从用户可以接受,到超出用户预期,再到让用户感到骄傲。通过这三个层次的跨越,提高产品的市场占有率。”石狮通达公司董事长王亚榆分享了企业在众多电子配件供应商中脱颖而出的心得。

在王亚榆看来,企业应当始终以客户为中心,以市场为导向,务实地把自己的强项做好。“好的产品,是获得市场认可的硬通货。”王亚榆说。

做得实

“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趋势”

逆境孕育良机,先人一步者,有着各自的眼光和智慧。

老牌纺织企业新宏兴深耕20余载,经历了行业寒冬的洗礼,根却扎得更深。“我们尝到了研发创新的甜头。”总经理陈宏文介绍,企业研发出的新面料,在春夏季节可以降温3到6摄氏度,秋冬季节升温5到8摄氏度,达到自动变温的效果。“新产品的生命周期只有3至5年,只有不断创新才能应对瞬息万变的市场趋势。”正因如此,新宏兴还专门聘请了来自佛罗伦萨的设计师,让眼光比肩世界时尚之都,接轨国际大潮。

在产品功能上做细文章的还有劲霸男装。“吹三口气,衣服能提升8摄氏度。”洪忠信描述的,正是今年上市的“气度夹克”的神奇效应。运用空气导热的原理,劲霸在夹克躯干部位设计了充气内胆,通过静态空气阻隔冷空气对人体的入侵,让原本轻薄的夹克,具备了御寒保暖的功用。

在大行当中找准小的切入点,同样能盆满钵满。瞄准国家正在扶持的再生环保资源利用方向,铁拓机械在工程机械行业的一个细分领域——沥青混合料再生设备上,坐上了全国头把交椅。“使用再生原料,每吨沥青能够节约250元。公路建设如果按照使用50%旧料来计算的话,每公里较原来可以节约一半左右费用。”董事长王希仁介绍,铁拓在该领域已获得100多项专利,是国家标准的第一起草人。夯实的技术力量得到市场的热情回应,目前企业产品占国内市场份额60%以上,销售和服务网络覆盖全国30多个省份和欧亚非50多个国家。

在同质化程度高、低价位竞争严重的今天,如何在食品行业的“红海”中突围?“前三季度产值比增26%”,创造出这一成绩单的福源食品集团总裁、泉州食品行业协会会长蔡金钗认为,打造个性化产品,创造与众不同的产品价值和消费体验,是发展的必由之路。他建议各级政府加大对企业创新研发及新设备引进、旧设备淘汰等方面的扶持,并结合‘一带一路’战略,发挥“侨”和海外商会的优势,给予泉州企业先行先试政策,支持企业开展海外兼并重组,谋求更好发展。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