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综合»正文

转型有戏 泉企有为——泉州企业家座谈会侧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6-10-31

看得远

“旧瓶装新酒大胆寻找发展机遇”

常言道,“树挪死、人挪活”,企业发展亦如是。在深耕主业的基础上,不少泉企将目光放得更远。

朝新业态整合——

陶瓷行业历史悠久,文化内涵丰富,怎样变“传家宝”为“聚宝盆”?在冠福现代家用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文昌看来,“文化陶瓷大旅游”之路可以一试。“德化陶瓷在产品、工艺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文化挖掘和内涵植入上却相对薄弱。”林文昌建议政府和企业携手紧抓“一带一路”机遇,充分整合与陶瓷相关的文化旅游资源,依托美丽乡村、特色小镇等项目,打造陶瓷大旅游景区,构建集制造、体验、观光、销售为一体的旅游生态圈。

向新市场挺进——

相比于常规市场竞争,军用产品领域是一块名副其实的“绿地”。“军用品涵盖范围广泛,几乎各行各业都可以参与,发展空间十分广袤。”先行一步的蔡明通向大家分享经验,与民用产品相比,军用产品在标准化和保密性等方面有更高的要求,只要能越过这个门槛,未来前景广阔。他建议泉州企业积极提升产品质量,提高管理水平,携手在军用产品领域分得一杯羹。

应新趋势发力——

“土壤感应智能化系统,能将植物水分、肥料不足的信号自动传送至监控室,实现智能化自动补给;有机基质栽培技术,能对秸秆、锯末、畜禽粪便等废料进行处理,实现高效无土栽培,既变废为宝,又保护环境……”在道畋农业总经理陈洪源看来,智慧农业是未来农业产业的发展趋势。他建议在全省建设农业信息平台,及时发布和共享农业品种、市场需求等信息,拓展信息交流的渠道。

沿新方向探索——

“我们希望打造泉州与台湾的海上快递航线,让全国的网购平台、电商落户泉州!”安通物流有限公司总经理郭东圣认为,泉州与台湾一海之隔,具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如果能建立起海上快递航线,通过集装箱物流将“泉州制造”运输到台湾,将是一个巨大的商业机遇!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替换#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