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泉州市巾帼巧匠精品展在晋江举办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3-08

阳春三月,姹紫嫣红,繁花似锦。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来临之际,泉州市巾帼巧匠工艺美术精品展在晋江市博物馆拉开帷幕。

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晋江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吴忠刘,晋江市副市长黄少伟,泉州市妇联党组成员、副调研员杨文忠,晋江市妇联主席钟文玲,晋江异地商会代表,各镇、街道妇联主席,市直机关妇工委主任,市直各系统妇委(工)会主任,晋江市女企业家联谊会和参展作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共200多人出席开馆仪式。

 

 

市领导与嘉宾、参展作者代表为精品展推杆开幕(林思喆)

泉州是首批中国历史文化名城,东亚文化之都,也是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历经千百年流传,泉州工艺美术以其文化积淀深厚、技艺精湛、品种丰富、地域特色浓厚被誉为“世界陶瓷之都”、“世界石雕之都”等殊荣。长期以来,泉州广大妇女以蓬勃的生活热情创作了大量富有浓郁地方特色、彰显传统优秀文化、精美实用的工艺美术作品,被国内外各界人士所广泛喜爱,也涌现出了一大批卓尔不凡的女性工艺美术大师,为推动泉州成为全国工艺美术的重点产区和出口基地发挥了“半边天”作用。

 

 

 

 

领导与嘉宾参观展馆,点赞连连。(林思喆)

这次精品展汇集了泉州14位巾帼巧匠匠心独具、心血凝结的60多件杰作,涉及陶瓷、木雕、玉石雕、影雕、漆线雕等多种代表性技艺品种。她们当中的许多作品被国内外著名的博物馆收藏,众多城市广场伫立着她们格调高雅、风格各异的雕塑作品,散发着独特的艺术芬芳,为我们共同生活的“地球村”增添了一道道温暖亮丽的风景。

晋江是一座爱拼敢赢、充满活力的经济强市,也是一座历史悠久、有文化底蕴的人文古城。晋江的南音、掌中木偶和高甲戏等民间文艺蜚声海内外;“安平桥”、“草庵”以及千年古刹“龙山寺”等弥足珍贵的海丝重要文化史迹。同时,改革开放以来,晋江涌现出了许多知名的女企业家、女经理人,她们为经济发展、城市建设、社会和谐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文化领域,也涌现出了很多女性文化的继承人、非遗传承人,为保护和传承南音、掌中木偶等闽南传统文化作出了卓越贡献。

 

 

 

 

本次精品展展品丰富多彩,深受市民喜爱。(林思喆)

吴忠刘表示,晋江正举全市之力打造“国际化创新型品质城市”,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既是“品质城市”的应有之义,更是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内在要求。他希望巾帼巧匠精品展能够办成泉州女性工艺美术大师、非遗传承人、创意爱好者相互了解、增进交流的平台;希望各界人士多为晋江文化事业发展牵线搭桥、宣传推介,把更多优秀的文化资源带到晋江来。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泉州女性以其“吃苦耐劳、无私奉献、顽强拼搏、激情创业”的可贵品质和精神特质,在各个领域大显身手、演绎精彩。目前,泉州市认真贯彻落实各级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各项措施,加快推进“五个泉州”建设步伐,也为优化工艺美术产业结构、推动妇女创业就业创造了前所未有的机遇。

 

 

泉州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庄灿霞在仪式上致辞(林思喆)

庄灿霞要求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加大对女性工艺美术大师的扶持力度,培育众多“中国工匠”,打造更多享誉世界的“中国品牌”,推动中国经济发展进入质量时代。她希望广大女性工艺美术大师以本次精品展为契机,进一步加强泉州异地商会,特别是海外同乡会、联谊会、商会等社团组织的交流,真正把泉州“海丝”文化弘扬出去。广大妇女以这次参展作者为榜样,大力发扬“工匠精神”,极参与“巾帼建功·筑梦海丝”,用聪明的头脑、灵巧的双手创造更加美好的未来,为“五个泉州”建设贡献巾帼之力。

 

 

贫困母亲创业、贫困儿童代表接受帮扶捐赠(林思喆)

据悉,在巾帼巧匠精品展开馆仪式上,举行了“贫困母亲创业、贫困儿童帮扶捐赠仪式”。活动当天,晋江市妇联还邀请了著名财经创始人、财经栏目作家叶檀作“女性在全球经济贸易中如何发挥作用”专题讲座,与大家共同分享了国际经济新形势下“她能量”的作用和空间拓展。为丰富广大市民、工艺美术爱好者文化生活,本次展览将持续到3月20日,让更多的观众共同领略泉州巾帼巧匠在传承创新“海丝”遗产的无穷魅力。(张少君 林思喆)

 

 

来 源:泉州文化产业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