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原创»正文

“古泉州(刺桐)史迹”名家讲堂进校园暨“海丝”小记者团成立仪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6-04

 

泉州经济网讯,6 月4日,“古泉州(刺桐)史迹名家讲堂进校园暨泉州海丝小记者团成立 ”启动仪式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举行。据悉,本次活动由泉州市申遗办、泉州市教育局、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新社泉州支社主办,泉州市梦飞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协办,泉州市社会发展协会海丝社科中心、泉州聚龙外国语学校、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为支持单位。


泉州市政协副主席李冀平,泉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申遗办常务副主任廖良结,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培德,中国新闻社福建分社副社长、泉州支社社长曾福志,石狮市博物馆馆长、文博副研究馆员李国宏,泉州市梦飞洋教育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骆雪芳出席参加活动,活动由泉州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主席李培德主持。


泉州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市申遗办常务副主任廖良结表示,这次市教育局、社科联、中新社泉州支社和市申遗办联合举办的古泉州(刺桐)史迹文化名家讲堂进校园活动和成立泉州海丝小记者团,对于更好地宣传、普及古泉州(刺桐)史迹遗产价值,动员全市上下像爱护自己眼睛一样爱护历史文化遗产,自觉增强文物保护法律意识,集聚保护历史文化遗产的正能量,具有积极而重要的导引意义。

“选好一批名家、确定一批学校、办好一批讲座、讲出一批泉州故事、培养一批优秀学生。”泉州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指出,开展 “ 古泉州(刺桐)史迹 ” 名家讲堂进校园,是进一步贯彻和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 “ 古泉州(刺桐)史迹 ” 申遗工作的部署要求,深入宣传 “ 海丝 ” 文化,助力 “ 古泉州(刺桐)史迹”申遗工作,提升我市中小学生对“海丝”文化的知晓度和“申遗”工作的参与度,在全市中小学营造“我了解、我参与”的良好申遗氛围的重要举措。

据介绍,此次 “ 古泉州(刺桐)史迹 ” 名家讲堂进校园活动,将邀请社科界、文化界名家或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以 “ 讲好 ‘ 海丝 ’ 故事、助力申遗宣传”为主题,围绕“古泉州(刺桐)史迹”的历史、人文、典故或非遗传承项目的历史、文化、技艺等开展专题讲座。


此外,为深入宣传推介以 “ 海丝 ” 文化为重点的泉州文化,助力 “ 古泉州(刺桐)史迹 ” 申遗工作,加强我市广大青少年对 “ 海丝 ” 文化的了解和对 “ 东亚文化之都 ” 内涵的认知,泉州市教育局、泉州申遗办联合中国新闻社泉州支社,建立了海丝小记者线上线下活动平台。H前,该活动得到全市学校的大力支持,已选拔出小记者 1 8 0 0 多名,覆盖学校 3 7 所。广大学生对“寻找海丝”“发现海丝”“体验海丝”等主题活动充满期待。

中共泉州市委教育工委书记、市教育局局长廖伏树介绍说,泉州海丝小记者的线上线下活动平台是全市中小学生又一校外教育及社会实践的平台,也是学习和传播“海丝”文化及闽南文化的重要阵地。


海丝小记者代表、泉州市通政中心小学学生倪润恒告诉记者, “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泉州娃,我们将用心地用自己独有的方式来守护古城,守护这份美丽与深情,用文字动员大家积极参与申遗和文物保护、文化传承工作。”

目前,泉州海丝小记者线上线下活动平台的建设己基本完成,线上建立了 “ 泉州海丝小记者在线 ” 微信公众平台,在 “ 中国新闻网 • 福建 ” 主页上开通 “ 泉州海丝小记者在线 ” 专题 网页,内容推送涵盖泉州新闻资讯、海丝大讲堂、小记者播报、小记者培训内容等。


廖伏树表示,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丰富泉州海丝小记者线上线下的活动,引 “ 活水 ” 进校园,浇灌校园之花,充分调动海丝小记者们的积极性,以 1 6 个 “ 申遗 ” 点为重点,深 入 挖掘和展示泉州历史文化、人文风情,并通过“寻找海丝”“发现海丝”“体现海丝”等主題活动,增强与名家的对话互动,进而向海内外传播“海丝”文化、讲好泉州故事。

来 源:泉州经济网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