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福建首家母乳库在泉成立,多位妈妈当场捐献“37度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7-08-04

以前听说过

捐钱捐物捐器官

后来出现了

捐精捐卵子

现在

竟然连母乳都能捐赠了!

天呐撸,小编方了...

是的,没听错

今天(8月3日)

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

正式启动了

福建省首家母乳库

母乳,有个很温暖的别称——37度的母爱!

对于每位母亲来说,它是宝宝降生后,与她之间的一条隐形脐带,延续着她对宝宝的爱。而它也是新生儿最理想的食物,是离开妈妈身体的第一口粮,含有四百多种营养元素。

 

       “喂”爱建库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喂养婴儿的第一选择是孩子母亲的乳汁;捐助者母乳为第二选择;配方奶应该是最后的手段。

然而,在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新生儿科,每年收治超过5000余人的新生儿中,却有很多早产儿及重症患儿因缺乏充分母乳,而不得不使用配方奶。

对于早产儿及重症患儿来说,母乳是TA们脆弱生命的重要保障。因此,为了能给更多的患儿提供母乳,为了传递这37度的母爱,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创建了福建省首家母乳库。


国内仅拥有10余家母乳库

据不完全统计

每年新生儿1600万

二孩时代

这一数字将持续剧增

然而

由于“母乳喂养”认知匮乏

许多新生儿

吃不上一口母乳

据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母乳库相关负责人介绍,母乳喂养的婴儿发育更为健康,母乳有益于婴儿增强免疫力、提升智力、减少婴儿猝死症的发生、减少儿童期肥胖、减少罹患过敏性疾病的几率。

全球共有500多家母乳库,其中国内仅拥有10余家,因此母乳库推广项目意义重大。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架起母乳库这座桥梁,旨在为了让更多的早产儿及重症患儿在亲母母乳不足或无法提供之时也能够母乳喂养,也为了提升广大群众对母乳喂养重要性与必要性认识。

 



多位“爱心妈妈”现场捐献母乳

据了解,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母乳库采用免费捐赠、免费使用的纯公益模式,受捐母乳将惠及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以及牛奶蛋白过敏、严重肠道疾病、感染性疾病患儿和某些先天代谢异常患儿等。

在母乳库的启动现场人群中,不乏有脸上洋溢着母爱的年轻妈妈。在与医护人员了解相关知识之后,多位妈妈当场献出了她们的“37度母爱”。其中,有一位还是可爱双胞胎的母亲。

谈及双胞胎宝贝,这位年轻妈妈脸上尽是掩藏不住的幸福笑容。当小编问她为何愿意捐献出自己的乳汁时。她说:“因为我是一个母亲!我的孩子幸福地拥有丰厚母爱。而那么多的早产儿及重症患儿却连口最基本的母乳都喝不上。虽然帮不上大忙,但我愿意以我微薄之力来爱他们。”

“不是每个人都有机会做伟大的事,但我们可以用伟大的爱做些小事”。特蕾莎修女的这句话在这些妈妈身上得到了完美诠释。


捐乳几次并不会饿到自己孩子

那么,问题来了,有人担心捐乳之后自己孩子奶不够吃怎么办?有人害怕不够安全卫生而不敢乱用别人的母乳怎么办……这些都是母乳捐献和使用的最大障碍。

其实不用担心,据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陈冬梅副院长介绍,其实哺乳妈妈捐乳几次并不会饿到自己孩子,而捐乳妈妈必须经过严格体检,如免费血清学检查(传染病四项及巨细胞病毒检测)等,排除各种不健康因素。

捐献全程有医护人员对捐献者进行指导和帮助,母乳库配有专门的采奶室及储存室,为捐献者提供舒适、私密的吸乳环境和先进设备。现场取奶后,捐献的母乳还会经过混匀、巴氏消毒、细菌培养检测等流程,冷冻保存,整个环节科学卫生,合格的乳汁可以保存半年之久。

相比于捐献血液,对于需要母乳而母亲又无法提供的婴儿来说,能够及时获得捐献者的健康母乳,其意义不亚于“救命”。

如果您是一位正在母乳喂养的妈妈,如果您有富余的乳汁,如果您愿意为另一些刚刚出生却经历挫折的新生儿献出爱心,您可以与泉州市妇幼保健院·儿童医院母乳库一起“喂”爱前行。


母乳库

 

也可称之为“母乳银行”,简单说来,是一个接受母乳捐赠后存放母乳并为特定人群提供健康可饮用母乳的机构,可以为早产儿、新生儿,以及需要母乳喂养的婴儿及时提供最科学合理的喂养(类似血库)。在世界范围内,母乳库已有超过百年的历史,美国、秘鲁、巴西、阿根廷、菲律宾、加拿大等国均有正式的母乳库。而在国内,这还是个比较新的事物。

来 源:泉州医声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