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风靡朋友圈的“儿科用药宝典” 别视它为金科玉律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1-24

指导医生

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 林志斌

泉州网1月24日讯(记者 龚翠玲)近日,一份“儿科用药宝典”疯传朋友圈,加上最近泉州流感肆虐,不少人更将这份“宝典”视为金科玉律。那么,这份“宝典”是否真的能派上用场呢?记者就“宝典”中的一些问题咨询了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主任医师林志斌,一起来看看医生的解答。

问:孩子发烧,体温在38.5℃内,只要物理降温冰敷、泡脚、洗热水澡吗?体温高于38.5℃,可以布洛芬、对乙酰氨基酚交替使用?

答:发热的致热源可能是细菌、病毒等,这是外来物进入身体,身体必然做出正常的防御反应,对待发烧最主要的做法是通过医生来找出致热源。

1.通常发烧不需要物理降温。家长只是通过冰敷、泡脚等这些方法给自己一些心理安慰,并没有多少实际用处。相反,物理降温措施还可能增加孩子们的不舒服,或者造成另一些伤害,例如措施不当导致着凉等。

2.什么时候用退烧药,并不是完全看体温,而更多要参看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精神反应状态好,那么39℃也可以不用药,如果孩子难受、哭闹,特别不适,38.5℃也可以用药来改善症状,让孩子不太难受。不能完全依靠体温进行判断,孩子的身体反应会比较准确。

3.除非孩子发烧特别厉害,医生特别嘱咐说明,否则家长最好别交替使用退烧药。布洛芬是针对6个月以上的孩子,一般要间隔6-8小时才能再使用。对乙酰氨基酚针对的是6个月以下的孩子,间隔时间一般为4-6小时。用药后要给孩子多喝水,有利于降体温。

问:家中是否需要准备诸如施得利通(甜味)、蒲地兰口服液(甜+苦)、感冒清热冲剂(苦)、抗601合剂、蓝芩口服液等抗病毒中成药?

答:发烧可以使用一些清热解毒的药物,但不建议自行给药,中药制剂需医生加以辩证处理再使用。对于西药,目前有很多抗病毒的药物,因病毒有RNA病毒及DNA病毒之分,在门诊及家庭如果没有经过特殊检查难以区分,且大多抗病毒药物没有特效及副作用大,故不建议盲目使用。奥司他韦是针对流感病毒有效的抗病毒的药物。

问:听说,先发烧后咳嗽,咳嗽不重一般无大事;先咳嗽后发烧,肺炎可能性大,就要拍片子了,是真的吗?

答:发烧咳嗽是身体对外来物正常的防御反应,每种病因为导致发病的特点(如病毒数量、毒力、身体的抵抗力等)并不一样,导致每个孩子的症状不同,不能片面地根据发烧咳嗽的先后顺序来简单判断。

:“宝典”里说,3岁以内使用小儿消积止咳口服液;3岁以上,咳嗽使用肺力咳、右美沙芬创甘油醚糖浆、京都念慈庵,可以吗?

答:咳嗽也是身体抵抗外来物的一种防御反应,咳嗽吃什么药,需要医生根据孩子的病症等加以诊断后用药。小孩咳嗽与大人不一样,他们不能像大人一样将痰咳出来,所以对于孩子来说,不能使用止咳药物,而是要用化痰药物,一旦将痰咳出来,就意味着是个好现象。从中医上来说,药物一定要在医生的辨证处理下使用,热咳或寒咳用药是不同的,自己很难分辨,使用不当不仅不能缓解咳嗽,反而会加重。

问:孩子头疼、流鼻涕、打喷嚏、流泪,可以使用小儿氨咖黄敏吗?

答:小儿氨咖黄敏、护彤等是复方制剂,里面含有的成分很多,3岁以下的小孩不建议使用。

问:有一种说法,孩子发热满3天,要查血象,发热+咳嗽满3天,就要查血象加拍片子了。

答:一般来说,孩子出现发烧,如果没有出现明显不适,不用吃退烧药,也不用立即去医院,可以在家自行观察24小时。观察24小时后,依然还没有好转,建议送往医院进行血象等检查,由医生来判断致热源再对症用药。发热一天后查出的血象就比较准确了,不需要等到3天,对于某些疾病来说,3天时间太长,有可能会延误病情。看病的关键是找到病因,越早找到病因越好,医生可以根据病史、病症、检查等来判断致病根源,再对症下药。到了医院,医生会根据病情来判断是否需要拍片子或进行其他的检查项目。

问:现在我们都知道,发热不能随便给孩子吃抗生素,还说不要捂孩子,衣服要比我们自己穿少一件?

答:发热不要自己给孩子吃抗生素、不要捂大家都知道,至于衣服比你自己少一件这太过绝对。在发热早期,孩子可能手脚冰冷、畏冷、发抖,这时可适当包盖。当孩子这些症状改善后就不要包盖太多,这样才有利于散热。正常孩子的代谢旺盛,相对没那么怕冷,穿多反而不好,孩子大多比较爱动,活动后出汗被风吹到,就很容易受凉。因此,孩子穿衣多少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定。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