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泉州市区:接诊10个发热儿童 6个患疱疹性咽峡炎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8-06-20

近期,手足口病的“姊妹病”——疱疹性咽峡炎汹汹来袭,各医院接诊的患儿明显增多。门诊医生表示,目前接诊的儿童当中,疱疹性咽峡炎占了疱疹性咽峡炎与手足口病患者总数比例的三分之二。

接诊10个发热儿童6个患疱疹性咽峡炎

4岁多的玛丽(化名)在泉州市区某幼儿园读小班,上周开始发烧,喉咙发现有红色点点,经医生检查是患了“疱疹性咽峡炎”。家长王先生告诉记者说:“孩子班上陆续有小朋友因发烧、喉咙长疱疹而请假。”

“最近儿科门急诊量明显增多,比平时多了近四分之一,接诊的10个发热患儿中就有6人患疱疹性咽峡炎。”泉州市儿童医院副院长林志斌告诉记者,进入6月以来,疱疹性咽峡炎患者明显增多。

据介绍,疱疹性咽峡炎是小儿常见的一种病毒性疾病,一般侵袭1到7岁儿童,由肠道病毒引起,好发于夏秋季,主要通过粪—口、呼吸道飞沫、接触等途径传播。发病后,儿童常感到咽痛,吞咽时尤甚,或是头痛、腹痛、肌痛;婴幼儿则表现为发热(部分不发热)、拒食、流口水、干呕、烦躁不安、哭闹等症状。

林志斌特别提醒,儿童疱疹性咽峡炎因发病症状与手足口病相似,又有“隐形手足口病”之称,两者易混淆。这两种病确实有关联,都是同一类病毒引起的,主要是柯萨奇病毒、EV71等肠道病毒。两者有一定区别:疱疹性咽峡炎的疱疹仅出现在咽峡部,而手足口病患者大多数是口腔里先出现疱疹,后发展到手、脚、臀部等位置,并伴有发烧。

患疱疹性咽峡炎的孩子,较少出现重症、发生生命危险,约一周就能痊愈。手足口病的少数患儿则可能出现心肌炎、肺水肿、无菌性脑膜脑炎等并发症,个别重症患儿如果病情发展快,会导致死亡。

可服用清热解毒药物治疗

林志斌说,虽然疱疹性咽峡炎来势凶猛,但它其实是一种自限性疾病,全身症状及咽部体征在4—6日后自愈,偶有延至两周者。很少有并发症,但是EV71感染可并发严重的脑干脑炎和神经源性肺水肿。

由于疱疹性咽峡炎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有发热、咽痛表现可服用清热解毒药物(但具体药物、疗程应遵照医嘱),主要治疗为对症支持处理。体温高达38.5度以上可使用退热药(布洛芬或者对乙酰氨基酚);注意口腔护理,可局部涂抹碘甘油或盐水漱口。同时,小孩子应注意多饮水、多休息、饮食清淡、保证睡眠,并跟其他小朋友隔离。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孩子持续高烧不退,为防止并发症发生,建议寻求医生帮助。如果孩子出现高烧持续1-2天以上不退,精神非常差,昏睡,持续呕吐、头痛、无力或者呼吸、心跳加快等情况,就要尽快送诊就医。

勤洗手勤换洗晒被褥

在疱疹性咽峡炎流行季节,各位家长要保证家庭室内外环境卫生,定期打开门窗等,维持室内外空气流通,保证室内空气新鲜。让孩子少吃生食,喝净水、保持口腔清洁。

此外,还要注意个人卫生,勤洗手、勤换洗衣服、晒被褥等。家长尽量少带孩子去农贸市场、超市、游乐园等人群拥挤、空气质量较差的公共场所,避免交叉感染。

家长亲吻会不会传播?林志斌说,从医学角度严格来讲,通过飞沫传染的疾病,除了亲吻,近距离打喷嚏也是传播途径之一,因此疱疹性咽峡炎由大人的亲吻传给孩子的说法有可能会发生,但非常少见。所以,健康的成人其实也没必要对亲孩子这个举动过于恐慌,亲吻孩子是父母表达对孩子爱的方式,在没生病没感染病毒的情况下,亲吻孩子无可厚非的。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MZ011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