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传统产业»正文

泉州鞋业品牌扬帆远航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9-05-30

鞋业是泉州的传统产业。泉州鞋业起步于20世纪50年代,经历艰苦创业,泉州鞋业从“三闲”起步,历经“三来一补”、创牌运动、改制上市和国际化的诸多历程,如今,鞋业成为泉州最具竞争力的传统优势产业,总产值超千亿元,并逐步打造“体育+”全产业链。

创立品牌突破产业瓶颈

1949年前,泉州地区百姓多穿布鞋或木屐。市场上销售的力士鞋、球鞋和皮鞋则从外地购进。1949年后,泉州制鞋业开始有了初步发展。1954年,全专区有制售布鞋的个体手工业者23户,年总产值2.87万元;同年,南安洪濑首先组建一个鞋业生产小组,德化组建一个鞋业供销生产小组。在20世纪70年代,泉州各地陆续组建鞋业生产合作社(组),生产皮鞋、布鞋、塑料鞋和拖鞋。

改革开放后,泉州着力开发胶鞋产品,制鞋业迎来大发展。1980年后,内引外联,创办“三资”企业,大力发展运动鞋生产,开发名优产品,多为出口创汇。1981年,泉州橡胶厂与福建省外贸总公司创立泉州胶鞋厂,后来该厂成为全省首家工贸联营定牌生产美国耐克运动鞋的定点厂,生产硫化鞋、冷粘鞋、卡索鞋、注塑鞋等世界四大类运动鞋。1990年,全市二轻系统制鞋企业12家,其中国营2家、集体6家、“三资”企业3家、合营1家;总产值5239万元,出口值3673万元,税利61万元,年末固定资产原值2170万元。

经历艰苦创业,泉州民营鞋企也从无到有、由小到大、从家庭作坊式经营逐渐向现代化管理迈进。1998年,不甘做“打工仔”的安踏,率先祭出了品牌的大旗,在央视投放的500万元广告费,换来的是全国各地订货商的蜂拥而至,和当年销售额提升35%的佳绩。特步、361度、匹克、鸿星尔克、乔丹体育等纷纷采用了“明星+广告”的模式,历经造牌运动的沉淀,泉州一大批鞋业品牌脱颖而出,成为誉享国内的知名品牌。

造牌运动的同时,泉州鞋企开启了上市的步伐。2007年,安踏体育在香港交易所上市;2008年,特步也完成了在香港上市;2009年,361度在香港上市……依托个性化、差异化定位,泉州鞋企主动适应市场,努力拓展品牌影响力,实现了品牌和企业价值的快速提升。

发展至今,泉州拥有制鞋企业3000多家。2018年,泉州鞋业销售产值达2096.92亿元。泉州已形成了鞋成品、鞋机、鞋材、皮革、鞋业化工等企业齐头并进、互动发展的良好格局,形成了社会化分工、自主配套的一条龙生产协作群体。产业总体规模多年位居全省首位、全国前列,是全国同行业品牌最集中、最具竞争力的地区之一。

运动品牌彰显体育精神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在这70年里,中国体育健儿披荆斩棘、星夜兼程,无数次让五星红旗高高飘扬。无论“乒乓外交”还是“女排精神”,体育早已是新中国的象征之一。作为中国体育的创新者、坚守者、求索者之一,靠着一双鞋起家的泉州运动品牌们也一步步发展壮大,和新中国体育共同成长。

从一双鞋到聚焦整个体育用品市场,泉企创新研发的步伐不断加快。安踏、特步、361度、匹克、鸿星尔克等领军企业建设运动科学实验室,在国际潮流地区成立设计中心,创建鞋业定制服务创新体系。与此同时,他们纷纷运用“黑科技”,给普通的鞋子赋予了新的生命力,各式富有科技感的新品让人目不暇接。

在各大体育赛事的现场,经常可以看到泉州运动品牌的身影,它们可以称得上是体育营销领域的“老炮儿”了,不仅释放其品牌价值,更展现出泉企们积极支持体育事业发展、融入国家体育事业的发展大潮。

秉承永不止步、精益求精、勇攀高峰的“体育精神”,近年来,泉州制鞋产业链加快向专业化、高端化、智能化创新发展,大量传统制鞋业主动转型升级,推行“机器人”数控自动化示范生产线,逐步向智能工厂迈进。

有着20年行业经验的华阳国际集团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福建省华宝智能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黄劲煌深刻感受到制鞋产业的变革。在2012年,站在智能制造转型的风口浪尖,黄劲煌毅然决定带领企业转型升级,研发自动智能生产线,以创新增加内生动力,由此开创了从传统鞋业制造向鞋业自动化设备综合产品及解决方案供应商转变的新篇章。

创立自主品牌,抓好产品质量,泉州运动品牌不断变革创新,不断地打造品牌自信与文化自信,不断超越,代表中国自主品牌走向世界。安踏集团董事局主席兼CEO丁世忠表示,“在下一个十年,整个行业、整个中国的市场和世界的发展都会发生颠覆性的变革,时代在快速地进步,消费者也在快速地升级。我们要用全新的思维去看未来的发展,重新用安踏最初的‘创业精神’来开拓更广阔的发展前景。”

回首一路走来的品牌风雨路,中国体育事业的蓬勃发展是泉州鞋业品牌成长的沃土,而他们的壮大也必将推动中国体育事业的进步。未来的体育品牌,将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腾飞,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时代的创新大潮中扬帆远航。

来 源:泉州商报 责任编辑:许凌晖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