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扶残助残»正文

泉州市残障学生实现15年免费教育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1-23

日前,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调研组来泉州市开展特殊教育专题调研,对泉州市特殊教育改革方面的显著成效给予充分肯定。近年来,泉州市特殊教育工作认真实施两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坚持政府主导与社会协作同频,普及与提高共振,改革与发展并重,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和高中阶段“两头延伸”,完善特殊教育体系,构建以特教学校为骨干、随班就读和特教辅读班为主体、送教上门为补充的办学格局。泉州特教“爱拼会赢”的追梦人敢于先行先试,精准施策,创新发展模式,走出了一条特殊教育快速发展之路。

全市建有10所特教学校

“十三五”以来,我市在全省率先出台《泉州市第二期特殊教育提升计划》《关于进一步加强泉州市自闭症等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泉州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实施方案(试行)》等重要文件。健全保障机制,市财政特殊教育经费支出逐年增长,2016年—2019年共支出4亿元,不断提高生均公用经费,全市残障学生全部享受“四免两补”政策,实现学前、义务、高中(职业)阶段15年免费教育。积极争取社会支持,在全国率先设立市特殊教育专项基金,开展奖教助学活动。通过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方式,推动“一人一案”落地落实,尽可能提供合适教育。据统计,目前我市30万人口以上县(市、区)全部建有特教学校,共计10所,在校生5684人(特教学校1994人,送教上门581人,小学附设特教班222人,小学随班就读2161人,初中随班就读726人)。小学附设特教班25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13个,普通学校资源教室67个。

我市保障残疾儿童少年接受义务教育。在全市中小学幼儿园招生工作意见中明确提出“除特殊教育学校(班)招收残疾学生入学外,普通中小学都应优先接受片区内具有接受普通教育能力的残疾学生”。同时允许融合教育试点校适当放宽招收学校服务区外的残疾适龄儿童。建立市县两级教育、卫健、残联、民政等部门联动机制,成立残疾人教育评估安置专家委员会,加强统筹规划和专业指导,核实未入学适龄残疾儿童少年数据,对适龄残疾儿童少年科学提出教育安置意见。通过特教学校就读、普通学校随班就读、送教上门等多种方式,推动“一人一案”落地落实,尽可能让每位残疾儿童少年接受合适教育。

特教学校附设幼儿园和职业高中

在泉州市特殊教育学校西侧,投资3000多万元的市特教学校附属市培蕾实验幼儿园已基本建成。2020年9月,该园先面向全市招收残疾幼儿(盲、聋、自闭症幼儿)和健全幼儿50人,是我市第一所融合教育实验幼儿园。我市推动特殊教育向学前教育和职业教育“两头延伸”,2000年市特殊教育学校率先开办视障听障学前、普通高中和职业高中教育,此后全市推开,2017年10所特教学校均创办附设幼儿园(班)和职业高中。

“十三五”期间,市特教学校共200多名盲聋哑高中生参加高考被录取到高等院校学习。2018年创办残障学生就业创业孵化基地——静土文创院,为学生提供就业、实习、职业鉴定、岗前培训和就业安置的场所,提高学生职业素养和就业能力。2019年率先成立至善残疾人职业教育中心,2020年市残联联合财政、人社部门出台《泉州市扶持残疾人自主创业项目实施方案(试行)》,对符合条件的自主创业的残疾人,给予首年一次性创业补助和连续3年的运营补助,优化就业创业培训环境。

建设普校融合试点促“多元融合”

我市还积极开创多元融合新局面。立足校外教育平台,构建逆向融合教育模式。依托市特殊教育学校建立市中小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市青少年学生校外教育活动中心和附属培蕾实验幼儿园,将普校健全的学生引进特殊教育学校与残障学生共同学习生活,目前参加逆向融合教育实践的中小学生达30多万人次。

建设普校融合试点,推动随班就读自闭症等残疾儿童融合教育实践。市教育局联合七部门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泉州市自闭症等残疾儿童少年在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的通知》,在全市建立22个普通学校(园)融合教育试点校(园),争取为每个试点校(园)配备1—2个专职特教教师、为每个特殊教育资源中心配备1—3个专(兼)职巡回指导教师,市、县两级财政每年各按10万元/所的标准配套补助,2020年市财政落实拨付220万元。着手基地校建设,健全随班就读支持体系。评估确认市26个随班就读基地校,依托特教学校成立特殊教育资源中心,加强对县域内普通学校随班就读工作指导,提高随班就读质量。

针对自闭症儿童越来越多的情况,为让自闭症儿童“有学上”并“上好学”,2013 年市特教学校创办了学前教育自闭症教学部并招收3个班24人,2014年晋江特教学校创办义务教育12个自闭症班99人,2018年安溪茶叶职业学校创办2个自闭症班10人,2020年惠安县特教学校单独创办1个班7人。同时,积极争取在每个县(市、区)自闭症儿童较多的普通学校设立随班就读融合教育试点,努力推动各级政府及相关部门在政策、资金、人员配置上给予优先倾斜。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