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高新产业»正文

清源创新实验室攻克“显影液”核心技术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0-11-24

清源创新实验室攻克“显影液”核心技术

全链国产化 “卡脖子”成历史

着眼未来5年至15年,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坚持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的核心地位,把科技自立自强作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以全会精神为指引,海上丝绸之路时间中心、清源创新实验室、泉州天津大学集成电路及人工智能研究院等一批具有重大科技创新支撑作用的科研平台正在泉州加速布局。

日前,在位于泉港石化科教园区的清源创新实验室,一项名为“高浓度CF显影液”的最新科研成果通过中国科学院院士欧阳钟灿等7位专家的鉴定。专家们一致认为,该产品的技术水平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突破了国外对显影液材料的垄断,建议加大市场推广力度。

“这是我们对全会胜利召开的献礼!”研发该技术的团队“领头人”、福州大学石油化工学院侯琳熙教授说,相比“十三五”时期强调创新是第一动力,这次全会更强调自主自强地去创新。“特别是面对当今复杂的国际形势,一些‘卡脖子’的核心技术、核心基础工零部件、核心基础原材料的自主创新显得尤为迫切。”

据介绍,所有的平板显示电子产品都需要用到显影液,而目前95%以上的显影液依赖进口,其技术和产品大多被国外垄断,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众多企业感受到断供之痛。关键时刻,清源创新实验室联合佑达环保材料有限公司紧急开展攻关,在前期积累的技术基础上,很快就攻克关键技术,今年4月份就建成了1条生产能力达3000吨/年的显影液生产线,目前产品已供应给中电熊猫集团等上市企业。侯琳熙介绍,与同类产品相比,该项成果在性能上具有浓度高一倍、对多种光刻胶兼容性好等优势,“它不仅突破国外对显影液材料的垄断,可实现该系列产品全链的国产化,而且还降低企业采购成本,预计为面板厂商节省10%—30%的材料成本。”

建设福建省创新实验室是福建省委、省政府打造战略科技力量的重大举措,是当前福建省科技创新的“一号工程”。作为首批建设的4家省创新实验室之一,清源创新实验室由泉州市人民政府、福州大学、中化泉州石化有限公司三方共建,其目标是面向国家化工产业战略需求,建成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一流科技创新高地。

清源创新实验室执行主任鲍晓军表示,全会关于科技创新的最新要求审时度势,鼓舞人心。“我们将对标全会精神,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的各项科研工作,激发人才创新活力,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坚持实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行动,同时以市场应用为导向,提升科研成果落地转化效率,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科技支撑。”

来 源:泉州网 责任编辑:刘鑫鑫

相关新闻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959379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