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县市动态»正文

安溪县蓝田乡乌土村入选中国传统村落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4-10

日前,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财政部、自然资源部、农业农村部公布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村落名单,安溪县蓝田乡乌土村名列榜单。

传统村落,又称古村落,是指村落形成较早,拥有较丰富的文化与自然资源,具有一定历史、文化、艺术、经济、社会价值,应予以保护的村落。传统村落中蕴藏着丰富的历史信息和文化景观,是中国农耕文明留下的最大遗产。

据了解,此次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在2023年9月底前要完成传统村落挂牌工作,各地要指导编制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明确保护范围、重点和要求,提出保护利用传承工作措施。传统村落保护利用规划或方案内容要简洁、易懂、实用,效果要可感知、可量化、可评价。要坚持在保护中发展,在发展中保护,切实加强传统村落保护利用工作,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蓝田乡乌土村地处蓝田乡西南部,位于蓝田与芦田镇交接点,坐落于全乡最高山峰朝天山南侧,距乡政府所在地12公里,属革命老区基点村。全村有13个村民小组,共2368人。乌土村的颜氏宗祠和安福堂等建筑2007年已被安溪县政府列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乌土村境内土地肥沃,毛竹资源十分丰富,村民利用它加工成各种茶农具,如畚箕、笳篱、茶筛、杀青笼等竹制品。近年来,该村大力改造低产老茶园,建立无公害茶叶生产基地,大面积种植铁观音。目前,茶叶种植、茶店经营与毛竹加工已成为该村三大经济支柱。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