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文旅产业»正文

泉州市舞蹈家协会原主席蔡湘江:泉州大型文艺演出导演“专业户”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23-06-02

人物名片 蔡湘江

中国舞蹈家协会会员

福建省舞蹈家协会原常务理事

泉州市文联原副主席

泉州市舞蹈家协会原主席

泉州方言研究会原副会长兼秘书长

用歌舞艺术演绎海丝文化

 

蔡湘江在2019央视戏曲春晚泉州分会场录制现场 (受访者 供图)

蔡湘江在海丝文化、闽南文化、泉州方言文化等领域的研究均颇有建树,尤其致力于通过舞台艺术将独特丰厚的闽南(泉州)文化呈现给广大市民和海内外宾朋,取得丰硕成果,在亚洲艺术节、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世界闽南文化节、国际南音大会唱等众多国际文化盛会中,绽放出绚丽艺术之花。

从1995年起,蔡湘江先后担任过上百场大型文化活动开闭幕式文艺演出总导演,如今虽已年过七旬,但仍宝刀未老,我市正在筹备的一场投资贸易大会系列活动开幕式专场文艺晚会,也是由其执导。

商行天下,情系故里。连日来,蔡湘江不断为这场投资贸易大会开幕式专场文艺晚会的主题和舞台艺术呈现进行完善提升。海丝文化、泉州戏曲和民间歌舞等是他十分熟悉和喜爱的创作素材。和以往不同的是,此次晚会更加突显广大泉籍华侨、侨商联结五洲、心系桑梓、回馈家乡、共建现代化泉州的殷切情怀。

2019年2月6日,央视《2019春节戏曲晚会》成功首播,通过5个节目全面展示泉州作为“戏窝子”的独特魅力。蔡湘江担任这场戏曲春晚泉州分会场泉州节目总导演。他说,此次演出场面大,特别是开场节目参演单位多达13个,不仅全面展示泉州戏曲艺术,还将闽南民间歌舞和南少林武术融合演绎,带给观众很强的视觉冲击。此前,蔡湘江还担任2017年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泉州分会场和2012年央视首届世界华侨春节晚会的导演。

2015年,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在泉州举行、海上丝绸之路国际艺术节永久落户泉州、海上丝绸之路艺术公园·亚洲园建成开放……蔡湘江作为第十四届亚洲艺术节开幕式副总导演感触良多,他与总导演胡巨英携手为海内外宾客献上了精彩的“海之梦”,演绎亚洲风情、海丝情韵,体现国家水准、闽南(泉州)特色,赢得好评如潮。

“重要的文化艺术活动中,开幕式一般都是重头戏,众多优秀导演和艺术家参与其中,会碰撞出更多不一样的艺术火花,促进泉州地域文化、海丝文化融合和创新发展。”蔡湘江说,现代的艺术理念、舞台艺术呈现手法和国际审美视角,不仅给泉州观众带来全新的视听盛宴,也促进了泉州舞台艺术的发展,催生了一批优秀艺术作品,锻炼培养了一批优秀舞台艺术创作和表演人才。

历经整整20年,蔡湘江可以说与泉州申遗和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结下了不解之缘。“从本世纪初起,泉州就开始加速申遗之路。泉州市从2002年起先后举办7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让世界将目光凝聚在泉州这座古代海上丝绸之路起点城市。”蔡湘江执导了7届“海上丝绸之路文化节”开幕式演出。直至2022年7月25日,泉州成功申遗后在市区府文庙广场举办的庆祝演出活动,仍然是由蔡湘江现场执导。

主编《闽台文化大辞典·舞蹈分卷》

2018年,《闽台文化大辞典》出版发行,该书是第一部闽台文化综合性大型工具书,为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全书共20卷、600多万字,凝聚了海峡两岸数百名专家学者10余载的心血。蔡湘江不仅担任该书的编委、审稿人,还是其中“艺术卷·舞蹈分卷”的主编和撰稿人。

“辞典上起远古,下至2010年,基本涵盖了闽台文化的各个层面,是‘两岸一家亲’的真实印证。”蔡湘江说,台湾民间舞蹈与泉州有不少相同之处,历史上有无数泉州先民跨越海峡,将传统艺术,包括民间音乐、舞蹈一起带上宝岛,世代传承延续,成为两岸同胞共同的文化遗产。

蔡湘江对泉州民间舞蹈的研究有近40年的历史,2006年其个人专著《泉州民间舞蹈》出版,纳入泉州民俗文化丛书。蔡湘江早在上世纪70年代就开始着手泉州民间舞蹈的整理与研究,上世纪80年代起担任泉州市舞蹈家协会主席20余载,舞蹈成为其工作和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泉州民间舞蹈之丰富令人惊讶,《泉州民间舞蹈》共记录了大大小小泉州民间舞蹈80多种,其中部分是首次从地方史乘上查找、搜寻得来的。”蔡湘江说。

责任编辑:苏慧敏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