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公司时讯»正文

跨行协作谋共赢 打造“巨无霸”产业集群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4-07-14

泉州市“万家企业手拉手”系列活动——纺织制鞋机械产能现场对接会举行,18家企业签约配套协作,打造“巨无霸”产业集群。

 

 

随着纺织产业转型,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图为,我市一企业展出的新型纺织设备。(张九强 摄)

本报讯(记者邱和军 通讯员曾健)4日下午,泉州市“万家企业手拉手”系列活动——纺织制鞋机械产能现场对接会,在晋江梅岭文体活动中心举行。这也是继今年4月11日,我市成功举办了首场产能对接会——食品饮料包装印刷产能对接会后,举办第二场跨行业产能对接会,现场共对接企业项目信息与需求信息48个,并有9对配套协作企业上台签约。

此次活动由市政府主办,当天,来自全市相关行业协会负责人和纺织制鞋机械、纺织鞋服等行业龙头企业、代表性企业等共约200人,见证现场对接。

市经贸委主任黄国富介绍,举行泉州市“万家企业手拉手”系列活动——纺织制鞋机械产能现场对接会,目的是为认真贯彻落实“二次创业·拓展民企综合改革”千人企业家大会精神,调动全市力量服务扶持企业,加快企业自主创新步伐,从化解产能过剩到突破瓶颈打造“巨无霸”产业集群。

协作抱团求发展,企业强烈呼声,已化作政府全方位服务的坚实行动。如今,进一步推动区域内企业产能对接、产品互采互用,政府引导抱团发展,开始向行业间产能对接拓展。

4月11日,举办的首场“泉州市万家企业手拉手系列活动——食品饮料与包装印刷产能对接会”,迎来食品饮料、包装印刷、酒店餐饮等相关行业的高度关注。首场对接产生的实效,也激发业界热切期待:政府搭台,引导纺织服装与包装印刷、机械制造与纺织鞋服、装备制造与水暖消防等关联度强的行业间开展协作配套,进一步推动市域内产业链配套完善,企业协作配套充分,真正实现“促协作、谋共赢”。机械与纺织鞋服配套成重点

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显示,2013年全市纺织制鞋机械产业实现产值34.8亿元。作为我市第一支柱产业,纺织鞋服业在全市产业盘子中的地位越来越重要,2013年实现产值3171亿元,拥有上万家生产企业,已形成比较完善的产业链条。“随着市场竞争的激烈,企业迫切需要加快转型升级,对自动化、智能化生产设备的需求也不断增加。”市经贸委信息产业科相关负责人介绍,纺织制鞋机械产业与我市优势产业——纺织鞋服相配套,将是我市机械装备产业今后发展的重点。

我市纺织制鞋机械业的长足发展,离不开本土纺织鞋服产业这一方雄厚沃土。纺织鞋服产业发展需求释放出市场原动力,不断诱发纺织制鞋机械业研发出一批特色鲜明的产品,许多“泉州制造”产品占据了国内外主要市场,如圆盘针织机(大圆机)等产品产量居全国首位,平网印花机、电脑绣花机在国内市场占据重要席位。制鞋机械也取得长足发展,已能生产各种自动化制鞋流水线及鞋底注射成型机等产品,基本能满足我市制鞋企业对生产设备的需求。

如今,纺织制鞋机械业发展迎来难得的机遇。“每年2000万元的市级专项资金,从技术创新、市场开拓、人才培养、公共服务等诸多方面,扶持机械装备业。”市经贸委副主任王洪海告诉记者,市政府近日出台的《机械装备产业发展行动五年计划》,是近年来我市第一次出台专门针对一个产业的扶持措施,目的就是要重点产业领域率先突破,快速抓出成效。

打破行业界限,搭建跨行业沟通、交流平台。对接会现场,主办方筛选百冠机械等8家特色纺织制鞋机械企业进行成果推介。“最新研发的特色产品、业界最前沿的技术和信息,全面、集中展示,短短一个小时就一网打尽,针对性强,非常难得。”参加活动的晋江三井织造有限公司总监王清水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供应安踏、德尔惠、特步等知名企业的专业经编网布生产型企业,每一项能够提高布面质量、提升生产效率的新设备和新技术的出现,都值得关注、吸收并加以应用。

柯清松成为当天对接会上最受关注的人物之一。作为晋江佶龙机械公司的总经理,他不仅登台讲透了公司拳头产品GET3高速特里科经编机的优越特性,让在座企业代表进一步熟悉参与了《圆网印花机》、《平网印花机》等多项标准制修订的佶龙机械公司在研发方面的雄厚实力,当天,他还上台与三井织造公司代表签订一份经编机大额购买协议,把双方合作推向一个新的高度。

在与会人员的见证下,还有晋江华骏鞋机公司与乔丹体育公司、泉州凹凸精密机械公司与泉州佘氏织造公司、日冠针纺织机械公司与宝威制衣公司、晋江聚旺印染机械公司与信泰科技公司、泉州恒毅机械公司与三春服饰公司、晋江凯嘉机器公司与内坑德信鞋业公司、泉州昇美精密机械公司与泉州维林森体育用品公司、泉州利达机器公司与耀利公司等总计18家企业签订协作配套协议,翻开一对一的专业服务、合作的新篇章。

记者从主办方获悉,通过前期的广泛接触和洽谈,本次活动还收集企业项目信息与需求信息近百个,其中48个成熟对接信息已经编印成册。

来 源:泉州网-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涛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