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存款保险制度倒逼银行业“主动起来”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02

存款保险制度倒逼银行业“主动起来”

专家:有利于股市增量资金入场

酝酿了22年之久的存款保险制度终于落地。日前,国务院总理李克强签署国务院令,公布《存款保险条例》,自2015年5月1日起施行,这也意味着利率市场化就差“临门一脚”。

“如果单论银行股,不一定是利好。”针对存款保险制度对银行板块的影响,民生证券研究院执行院长管清友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存款保险制度并没有改善银行的资产质量。但是,存款保险制度将存款担保由隐性变为显性,大户对存款仅部分担保的担忧反而会抬高小行负债成本,银行负债端成本竞争加剧导致息差收窄。另外,存款保险制度需要银行缴纳保费,有点类似提高存款准备金,对银行净利润会产生负向冲击。

国务院法制办、中国人民银行负责人表示,为有效保障存款人的利益,保证存款保险制度的公平性和合理性,促进银行业公平竞争,条例规定的存款保险具有强制性。在我国境内设立的吸收存款的银行业金融机构,包括商业银行(含外商独资银行和中外合资银行)、农村合作银行、农村信用合作社等,都应当参加存款保险。

“随着存款保险制度的正式颁布,银行存款将不再是纯粹的无风险资产,从理论上来讲,超出五十万元保额上限的存款也可能出现违约风险。未来商业银行唯有通过着力提升自身的资产管理、风险管控及金融服务能力,才可能从根本上留住客户资金。从这个意义上讲,存款保险制度的出炉将倒逼银行业加速金融创新步伐,主动向交易性资产管理机构转型跨越。” 交通银行资产管理中心高级分析师陈鹄飞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管清友认为,对整体股市来说,存款保险制度可能是一个利好。存款保险制度的推出有利于非银金融机构,或使部分存款流入保险、券商等非银机构,对于原先的储蓄大户,会将部分资金配置于理财产品、股票和信托产品。从这点看,存款保险制度有利于股市增量资金入场。

陈鹄飞认为,由于银行存款也有风险,因而从大类资产配置的角度看,未来居民很可能进一步加大对养老保险、银行理财、股票、债券、贵金属等多元资产的配置比例。存款保险制度正式开启了全民理财、多元创富的新常态。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