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今起上市交易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6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合约4月16日起正式上市交易。自2010年4月16日沪深300股指期货正式挂牌交易,时隔5年后,期指家族再添两位“新丁”。在业内看来,一方面,资本市场有了更为多元化的做空工具;另一方面,中小盘股短线波动风险加大。

“新丁”丰富对冲品种

从去年7月开始,A股市场走出一波牛市行情。本轮牛市行情具有高波动、大小盘股交替上涨等特征,单一品种的股指期货市场已难以充分满足市场需求。据了解,4月16日上市的上证50股指期货首批上市合约为2015年5月合约(IH1505)等4种;中证500股指期货为2015年5月合约(IC1505)等4种。

“上证50和中证500股指期货的上市丰富了市场上的对冲品种。”对外经贸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邹亚生在接受《经济日报》记者采访时分析指出,具体来看,上证50指数成份股代表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目前流通市值超过9.5万亿元,约占A股流通总市值的30%左右,主要集中在地产、能源、银行等行业;而中证500指数成份股为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逾5万亿元,这些中小企业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升级、创新驱动的重要组成部分。而且,中证500期指的推出,也将弥补此前中小市值股票无法做空的风险缺口。

“市场上各种利好、利空消息同时存在,股市高波动特性成为‘新常态’,波动率加大引发了获利资金的避险需求,2014年下半年,股指期货成交量与持仓量屡创新高就是这种需求的体现。”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在这轮牛市中,大盘蓝筹股和中小盘股票交替成为市场热点,越来越明显的股票轮动“跷跷板”效应降低了沪深300股指期货的套保效率。

此外,“新丁”上市也是国内期指运行逐渐成熟的结果,以及金融衍生品市场发展的需要。沪深300股指期货上市5年以来,市场总体运行平稳,开户数不断增加,市场交投适度活跃,市场运行规范有序,市场功能逐步深化。在国泰君安期货分析师朱建平看来,目前已经到了进一步丰富产品序列的重要机遇期。投资者对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的呼声也越来越高。

风险不可忽视

股指期货“新丁”上市无疑有利于A股的价值发现,不过也使得部分涨幅过高的股票面临回调风险。“虽然两只新品种的推出不会改变市场的长期走势,但需警惕中小盘股短线波动的风险。”邹亚生指出,在推出初期可能交易量较小、流动性不足,或有定价偏差的情况,存在期现套利的机会。

由于股指期货交易采用保证金交易方式,具有一定的杠杆性,当出现不利行情时,股价指数微小的变动就可能会使投资者遭受较大损失,价格波动剧烈甚至会因为资金不足而被强行平仓,遭受重大损失,因此,投资者进行股指期货交易会面临较大的价格风险。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假定保证金比率为10%,则投资者投入5万元就可以进行一手合约面值为50万元的交易,如果期货价格上涨10%,对于多头来说,可以盈利5万元,收益率为100%;但对于空头来说,收益率为-100%,即投资者的保证金被全部亏掉,这就是保证金交易的杠杆性风险。当价格出现较大的不利变化时,如果不及时止损,投资者权益甚至可能出现负值。所以,从事股指期货交易要更加注意风险管理。

“鉴于股指期货的高风险性,期货公司应该加大投资者教育的力度,通过现场指导和更多网络模拟测试等环节,让投资者更多了解股指期货的交易细则和投资风险。”朱建平建议,投资者在上证50、中证500股指期货上市初期要适度参与,切忌盲目跟风。(经济日报记者 温济聪)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