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中证500上证50期货分化明显 上证50大涨逾7%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4-17

16日首秀,中证500和上证50指数期货出现分化,上证50高开高走,中证500盘中一度跌逾4%,随后出现快速的上涨,跌幅大幅收窄。截至收盘,上证50主力合约5月涨7.36%,中证500主力合约5月跌1.42%。

上证50指数成分股代表了关系国计民生的大型企业,目前流通市值约9.6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流通市值的30.38%,主要集中在金融、地产、能源等支柱性行业。推出上证50股指期货,一是有利于增强大盘蓝筹股的流动性,稳定蓝筹股价值中枢,推动蓝筹股市场建设,提高投资者持股信心,实现股市长期稳定发展;二是有利于机构投资者价值投资功能的发挥和资产配置效率的提高,目前跟踪上证50指数的指数基金资产净值超过450亿元;三是能够更好地配合已经上市的上证50ETF期权,为期权做市商和普通投资者提供更有效的对冲手段,促进期权市场定价更趋于合理,流动性进一步改善

根据申万宏源的研究,上证50股指期货作为首只单市场股指期货,具有较强的金融行业属性,投资者除了可进行方向性投机和对相关现货资产进行套期保值之外,考虑到上证50与沪深300之间有较强的相关性,且华夏上证50ETF期权已上市交易,套利投资者将迎来多种套利策略,例如在不同期货品种之间套利,期货与期权之间套利,期货与现货之间套利等,同时对于50ETF期权做市商来说也多了一种实时、灵活、有效的对冲工具,有助于50ETF期权的合理定价等。

中证500指数成分股是沪深两市中500只中小市值上市公司,目前总市值为5.4万亿元,约占沪深A股市值的14.42%。该板块公司数量多、单个公司市值小、行业覆盖面广,是我国经济结构转型、技术升级和创新发展的重要依托力量。

国金证券认为,从市值分布来看,中证500基本集中在100亿-300亿市值之间,而沪深300中的超大盘股票占比权重较高。相对于沪深300来说,中证500指数的表现与创业板综合指数有更高的拟合度。按日均表现来进行计算,中证500与沪深300的相关度为0.72,与创业板综合指数的相关度达到了0.83。

暴跌历史能否重演

2010年,沪深300指数期货推出后的52个交易日,沪指暴跌24%,此后沪指调整时间长达两个半月。此外,还可以参照其他地区资本市场的情况,比如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等推出后的状况。

投资者可能会提出异议,从市场行情来看,2010年4月16日前,市场并没如现在般火热,反而处在调整阶段。也就是说,在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可能会出现同以往不一样的情况。

对此,申万宏源针对全球股指期货推出的情况,做了数据分析。申万宏源得出的结论是,多数地区的情况大多符合推出前涨,推出后跌,难改长期趋势的规律,这其中就包括了富时100指数期货、日经225指数期货的推出,以及德国DAX指数期货的推出,而这3个指数期货恰好都是在牛市中段时推出,与目前的A股类似。

申万宏源还进一步指出,这其中的共性在于,推出前机构为提高控制力收集筹码,推出后套保需求开始反映在期指中,使期指承压,并回归长期趋势。

“宏观数据显示,基本面还有下行的可能。预计央行可能推出有针对性的货币宽松政策。周三大盘震荡一方面与数据有一定关联,同时也与近期新股发行转快有关。整体而言,市场震荡向上局面不变。下周申购新股资金重新回归二级市场,因此两市股指还有创新高可能。” 联讯证券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曹卫东表示。

对市场影响几何

申万宏源的结论为,上证50股指期货套保效果不及沪深300股指期货,大部分套保者会选择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而同时当前上证50股指期权市场依然较小,期权做市商的套保需求的边际影响也较小。值得注意的是,上证50指数总市值超过15万亿元,其自由流通市值却仅有4万亿元,这无疑有着“四两拨千斤”的效果,即通过拉升或打压单一标的就能显著影响指数。一些资金量较大,且期货操作经验较为丰富的投资者,可能会利用期货和现货的同向操作获利,因此上证50股指期货也更有利于投机。

中证500指数是两市中小盘股票的代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在高业绩和高送转等刺激下,中小盘股票已经积累了比较可观的收益,这从不断创出新高的中证500指数走势就可见一斑。也因为如此,申万宏源认为,由于权重分布均匀,行业分散度较高,在当前位置拉升或者打压中证500指数都可能遇到较大阻力,投机效果并不大。

与此同时,由于中小盘股票的账面浮盈已经较高,在这个位置上寻找新的投机机会并不容易,场内的投资者因此存在较强套保寻求,而中证500股指期货正好是一个能有效套保中小盘股票的工具,双方可谓“一拍即合”,而套保需求的强烈,也将给期指带来向下的压力,进而向基础资产传导,再加上拉升个别银行股本身就存在跷跷板效应,因此会加大中小盘股票下跌的可能。

当然市场中也有相反的声音,国金证券认为,中证500期货的上市对市场的影响或将较为有限:1、从制度设计的角度看,从股指期货做空传递到股票现货做空是需要一个相对完善的融券市场。但是国内的融券市场并不发达,所以股指期货做空导致股票出现较大规模回调存在技术上的障碍。2,中证500多数是中小盘股,小型股票相对蓝筹股融券难度本身就大很多。这使得中证500空方期货到现货的传递出现更大的阻碍。3、从海外的经验来看,股指期货的出现并不能改变趋势,但是中长期可以减小波动性,也就是平滑趋势;并且在股指期货上市的初期,因为成交量相对有限,短期内对股指本身影响都较为有限,以及对股指起到的平滑作用也有限。

长江证券的研究显示,中证500指数中类似东方 财富这类标的,具有越涨权重越大的特性,这使得指数可能进入一种越涨越能涨的状态,上涨就可能停不下来,直到某一天进入反向循环。所以一旦中证500开涨,就不要轻易猜测什么时候到顶。所以长江证券的推荐顺序,也是中证500>沪深300>上证50。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