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区»正文

借力移动微商 蜂蜜走出深山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5-29

 

销路解决了,蜂农只需专心酿好蜜。图为蜂农展示蜂群酿蜜情况。(黄文珍 摄)

刚刚过去的一个月里,荔枝花、龙眼花相继繁盛绽放,开启了蜂农采割蜂蜜的忙碌时节,而春花唱罢,夏花即将登场,蜂蜜也由此进入高产时期。昨日,记者走访了解到,一些蜂农已经告别单打独斗的局面,逐渐成立合作社,统一品牌、统一包装,摆脱价格战,提升议价能力。此外还借助互联网,让蜂蜜走出深山,走向更广阔的消费群体。

□本报记者 王美金 黄文珍 通讯员 颜国泰 张玲玲

荔枝蜜和龙眼蜜正值上市季

“此前一个月,也就是4月20日到5月20日,南安洪濑的荔枝花与龙眼花相继盛开,合作社养蜂的社员都带上自家的蜜蜂去追花。”昨日,南安市都山农林合作社的社员老吴笑着告诉记者,整个合作社有十多户社员养蜂,共有1200多群蜜蜂。

老吴透露,尽管前一阵子有些时日阴雨连绵,但是相较于往年天气还算不错,收获颇丰。“因为是集中开花的时节,平均每5至6天能收割一次蜂蜜。短短一个月花季里,合作社里的蜂农共采割了180多担,共18000多斤的蜂蜜。”

“一瓶500克装的蜂蜜,零售价定为58元,平均一天有200至300个订单。”南安都山农林合作社社员、南安汇甜蜂业家庭农场相关负责人吴攀峰介绍,目前,农场的荔枝蜜、龙眼蜜已经销售出去四分之一了。

现在,洪濑的荔枝花、龙眼花已经凋谢,这些天,老吴正忙碌地转移自家蜂箱。“接下来,向阳的百花就要盛开了,我们已经将一半的蜂箱转场回家。”在向阳村一处林下草地上,近300个蜂箱每间隔一段距离分开罗列着,一群群蜜蜂在耳边嗡嗡飞舞。

站在群蜂中,老吴告诉记者,这是其中一个养蜂点,一般一个养蜂点辐射的采花半径为周边5至8公里,为了提高采蜜量,每一个养蜂点放置的蜂箱不能超过300个。向阳一年四季都有花,且花的种类多,春有草花、冬有木质花,每10天至20天可采割一次蜜,也吸引了其他地方的蜂农前来采蜜。“此外,为了延长采蜜季,我们还会到德化、清源山等地追花。”

蜂农建合作社抱团发展

作为“甜蜜的事业”的养蜂产业如今蒸蒸日上,吴攀峰归功于合作社的成立。

据介绍,2011年都山农林合作社建立,社员的产业涉及珍禽、铁皮石斛、树葡萄、蜂蜜等产业。向阳村大多数蜂农都加入了,从而结束了单打独斗开拓市场的格局。

“由于向阳地处较为偏远的山区,在建立合作社之前,由于担心自家蜂蜜囤积销售不出去,蜂农之间开始打起了价格战。”吴攀峰坦言,也正因为相互之间压低价格,为了缓解成本压力,一些蜂农向蜂蜜掺杂蔗糖、糖精等降低成本,最后造成口碑、价格都上不去。“合作社成立之后,在对社员提出蜂蜜品质要求的同时,统一收购社员蜂蜜、统一品牌、统一包装、统一定价、统一销售。”

一位年过六旬的社员告诉记者,自家养有大约50群蜜蜂,现在自己只需要专心养蜂就好,销售都交给合作社。“摇蜜之后,按收购价卖给合作社,根据不同季节的花蜜,收购价在25元至30元之间。一群蜜蜂一年能收获30斤左右的蜂蜜,一年下来能有三四万元的收入。”

事实上,据了解,合作社里蜂农的年纪多在五六十岁以上。“多数年轻人已经不愿意继续从事这一辛苦行当,而年纪大的蜂农也无力开拓市场,此时合作社便发挥了市场推广的作用。”吴攀峰称,通过合作社,社里的养蜂大户一年能挣上数十万元,而养蜂小户也有3万元至5万元的收入。此外,参股的社员还能根据合作社经营情况参与分红。

移动微商成销售利器

“过去,因为向阳地理位置偏僻,交通又不够便利,所以蜂蜜的市场难以打开。”一位熟悉该行业的业内人士道出,个体蜂农产业发展的瓶颈是销售渠道问题。如今这一问题已经解决,一方面道路畅通了,另一方面网络的快速发展也为蜂蜜市场的开拓提供了一条重要途径。

吴攀峰透露,如今,合作社通过线上线下两种方式销售蜂蜜,其中线上销售量在九成以上,主要为网上独立网站、淘宝销售和移动微商,而微商直销和代理商销售又占到三分之二。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与代理商或者直接与消费者建立联系,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有300多个线上订单。“现在合作社在南安、石狮设有储存仓,线上下单,直接从储存仓调货,发货速度很快。”

据介绍,今年五一节期间,合作社策划了一次“爸爸去摇蜜”的活动,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传播,吸引了众多家庭前来参与。“粗略估计,每个家庭回去时都会带上至少4斤的蜂蜜,三天下来,销售了1000多斤。”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