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社工»正文

巧用微生物肥料 把菜园搬到自家阳台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6-11

本报讯 (记者 林艳腾)“阳台菜园”已不是什么新鲜事,关键就在于土、肥的运用。日前,记者从业界获悉,一款微生物肥料已研发成功,将有效解决城市居民阳台、屋顶种植植物的肥料安全问题。

阳台打造家庭开心农场

“阳台上种菜,不仅能收获无公害蔬菜,还可以享受家庭农场回归自然的快乐。”市民陈阿姨退休后,喜欢在阳台上种点菜。在她家阳台上,记者看到大大小小的种菜容器摆成了一排,里面种了小白菜、丝瓜、西红柿等。

“退休后闲着无事,就在家里琢磨如何种菜,自己种的菜绿色环保,吃着放心。”陈阿姨告诉记者,阳台种菜,其实关键就在于土、肥的运用。“以前从清源山挖来一些土,但是种植效果并不是很理想,过不了多久,土就变质了。”

去年开始,她选择了一些微生物肥料,解决肥料问题,除了青菜,还可以种植一些大型的瓜果等。“自己种的菜吃不完,有时候就送给邻居们尝尝,一不小心就成了小区里的‘菜农’了。”现在,小孙子放学回家也爱上阳台菜园,“让孩子看着蔬菜发芽、开花、结果,也是对孩子的科普教育。”

巧用微生物肥料实现有机种植

土壤是作物赖以生长的基地,而作物所需的营养元素主要是依靠土壤中生活的、每克土以亿计的微生物的作用。奇迹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执行董事胡丽蓉坦言,目前的土壤问题让人担忧。

“且不说化肥、农药的使用量不断提升,即使是牲畜粪便,也容易滋生恶化生态问题。”胡丽蓉分析,牲畜粪便有重金属、病虫害等,没有经过处理,可能对土壤产生二次危害,造成污染和土壤肥力下降等问题,恶化生态和城乡人民的生活环境。

“发展新型肥料,增强土壤活力,以可持续提高作物产量显得尤为重要。”微生物肥料已成为植物营养与肥料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提高养分转化利用率、维护植物健康成长、增产提质和保证可持续生产能力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来 源:泉州晚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