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泉州医声»正文

大豆导致乳腺癌?不可信!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7-28

 

 

【热点话题】

大豆及其制品富含植物类蛋白而不含胆固醇,同时含有丰富的雌激素/维生素E以及大脑和肝脏所必需的磷脂,对延缓女性衰老的症状有明显效果,因而豆类食品一直备受人们的青睐,尤其是广大女性.

可最近网上却流传长期食用豆制品会导致女性罹患乳腺癌,以致民众开始对豆制品心存疑虑。这种说法是科学的吗?这背后隐藏着什么逻辑,豆制品怎么就和乳腺癌产生了联系呢?

乳腺癌成女性常见癌症

近年来乳腺癌患病率升高,特别是一些明星歌手、政府要员不时因为患乳腺癌而曝光于媒体前。2014年6月15日发表在Lancet Oncol杂志上的一篇文章显示,与其他大多数国家一样,乳腺癌已经成为中国女性最常见的癌症;每年中国乳腺癌新发数量和死亡数量分别占全世界的12.2%和9.6%。这显然是一个不容小觑的数字,也足够说明为什么广大女性同胞谈乳腺癌而色变,因此,“长期食用豆制品会导致女性罹患乳腺癌”的说法很快就引起了大众的担忧。

所谓豆制品,是指以黄豆、绿豆、黑豆、蚕豆等为主要原料,加工制成的食品及其再制品。由于大豆制品含有一种名为大豆异黄酮的物质,作为大豆生长过程中产生的一类次级代谢产物,它具有生物活性,与人类雌激素的生物功能和结构相似。

网上盛传,长期食用豆制品会使得异黄酮在体内积累,导致人体内雌激素含量过高。而雌激素含量超过正常水平将加大女性罹患各类生殖器肿瘤的危险。单一的雌激素偏高容易引发子宫肌瘤;另一方面,雌激素能够刺激乳腺细胞发育增殖,一旦雌激素的微妙平衡被打破,乳腺细胞过度增殖,将使女性易患乳腺囊性增生,如未及时发现并治疗的话,会发展为乳腺癌。

不但不致癌还会起预防作用

这种分析乍听起来,好似有几分道理。事实上是不是这样?为此,记者特别咨询了广州市458医院妇产科主任万兰医生。

万医生介绍,人体对于所摄入的异黄酮具有完全的调节能力,与网上的豆制品导致乳腺癌的说法相反,人们从大豆中获取的植物雌激素在预防乳腺癌方面具有一定的积极作用。

事实上,豆制品中的异黄酮不会改变人体内正常的雌激素的分泌。临床医学有研究显示,黄豆及豆制品具有平衡体内雌激素的作用,当体内雌激素太低时,黄豆或豆制品会使它增加,但当雌激素太高时,黄豆或豆制品也会使它减少。

“大豆中的异黄酮含量十分有限,不是说你每天喝点豆浆,吃点豆制品就会明显地摄入很多异黄酮。异黄酮主要存在于黄豆芽中。在日常生活中,适当食用豆制品完全不用担心体内异黄酮摄入过高。”按照万医生的说法,每日一杯300ml的豆浆对身体大有裨益。

尿酸过高或代谢不佳者宜少吃

“在饮食科学中,几乎不存在食用某种食物会导致癌症的说法。到目前为止,医学上关于乳腺癌的致病原因依然没有明确的定论,乳腺癌和人们的基因以及综合的生存环境有关,比如环境污染、长期压力、家族基因等。”另外,万医生提醒大家不可食用过多转基因食品。

对于豆制品中含有的异黄酮与专门补充雌激素类的药物不同,大豆异黄酮属于植物类激素,较药物而言,安全性更高。同时,大豆制品也被《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列为可长期食用的食品,每天的推荐食用量在30到50克之间。

“任何食物都要均衡摄入,讲究营养结构平衡。”豆制品虽然益处良多,但食用还是要依照个人身体情况而定。对尿酸含量过高者或是代谢能力不佳者,不宜食用太多豆制品,否则会加重肾脏负担。

来 源:新快报 责任编辑:张金环

相关新闻

查看评论发表评论 |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观点,本网保持中立

看不清楚?点击换一张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1-87523908 邮箱:qzce@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