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融券规则修改 将减弱做空力量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05

 

8月4日,沪指回3700点。图为股民在一证券公司营业部关注股市行情。(新华)

本报讯 3日晚间,沪深交易所对融券业务再次祭出监管拳头,修改融券细则,核心内容是将融券业务卖出+还券的交易闭环从此前的T+0变为T+1。分析人士表示,修改后的新规增加了做融券业务的风险,做空力量将会减弱。

银河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孙建波表示,将融券交易从T+0改为T+1意味着,融券的投资者原来可以躲当天的涨跌,而现在只能躲第二天的涨跌,这相当于增加了做融券业务的风险,减少高频交易,而做空的力量也将会减弱。

据了解,目前融券交易额相对较小,且集中在300ETF、50ETF等ETF品种,投资者可以通过融券业务卖出ETF,买入成分股转换ETF还券等方法进行日内跨品种套利。

华西证券分析认为,融券细则的修改有助于对市场起到稳定作用。市场人士亦称,融券交易执行T+1规则,有助于维护市场稳定以及融资融券业务的平稳健康发展,料不会影响融资融券业务的正常开展。

对于此次修改规则的根本目的,深交所方面称,此举主要是为防止部分投资者利用融资融券业务,变相进行日内回转交易,加大股票价格异常波动,影响市场稳定运行。

分析人士表示,沪深两市修改融券做空规则,将T+0改为T+1还券,主要因为之前34个被封账号蓄意影响股价,从而遭到证监会压力打击,限制投资者过度投机做空。

对于券商业务的影响,国金证券非银分析师徐飞认为,融券交易改为T+1的影响有限。该修订主要目的是维护市场秩序,抑制市场过度做空,对于两融业务的平稳发展起到促进作用。“融券业务占比较低,很多券商已经暂停融券业务,对于券商的经纪业务收入影响较小。7月份融券日均余额为31亿元,占两融日均余额比例为0.2%,融券日均卖出股数为7.8亿股,融券交易规则修订后,预计对于券商经纪业务收入的影响为2%—3%,影响较小。”

他指出,实行融券T+1后,券商利息收益将会提升,预计券商自有券源出借收益率为9%左右。

爱建证券分析师朱志勇认为,目前股票市场仍然处于政策维稳阶段,前期由于高杠杆资金导致的股票高估值风险得到较大程度释放,但是如何汲取教训、完善监管和交易制度、防止风险重新爆发等文件制定和公布工作比较滞后,投资者持股信心仍然不足。

数据显示,上周沪深两市反弹延续,两融余额再度收缩,环比减少8.18%,达到13386.58亿。融资余额为13354.17亿,比前期减少8.18%;融券余额为32.41亿,比前期减少6.42%。两者余额占比中,融资余额占比降至99.76%,融券余额占比连续回升。市场相对多空强度指标为下降36.73个基点,低于上期的上涨9.5个基点,个股多空强度整体有所下降。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