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央行7月份突增2000亿债权 或向证金公司发放再贷款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8-15

央行昨日更新的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截至7月底,央行资产端的“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项的余额为9696.35亿元,较6月底的7696.35亿元净增2000亿元。分析人士指出,央行直接向证券公司或保险公司提供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因此7月份央行向中国证券金融股份有限公司(证金公司)提供了2000亿元的再贷款是大概率事件。

7月5日晚间,证监会发布公告,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将协助通过多种形式给予证金公司流动性支持。7月8日早间,中国人民银行新闻发言人表示为支持股票市场稳定发展,中国人民银行将积极协助证金公司通过拆借、发行金融债券、抵押融资、借用再贷款等方式获得充足流动性。

9日早间,新华社报道央行已根据证金公司的需求向其提供了充足的再贷款。同时,还将根据证金公司需求,继续通过多种方式向其提供流动性支持。至于“充足”再贷款的数额,央行未对外透露。

一位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这一项目极少发生较大变动,此前仅有两次,一次是央行为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提供再贷款供其处置坏账,一次是2005年券商发生行业性风险的时候。前一次大约变动了7000亿,后一次大约变动了1.2万亿。”

货币当局资产负债表显示,今年前6个月,“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一直稳定在7848亿元至7696亿元之间,至7月底则突增2000亿元。在2014年,“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在1月至11月稳定在8800亿元上下,到12月底降至7848亿元。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与同样供职于调统司的翟春在今年出版的《中央银行与货币供给》书中表示,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主要是人民银行向其他金融性公司发放的再贷款。上世纪末到本世纪初,对其他金融性公司债权占总资产的比重一度高达20%左右。这主要是因为这段时间大量证券公司、信用社、信托投资公司风险爆发,人民银行向这些被救助和处置的高风险金融机构提供了数额巨大的再贷款。2007年以后随着这些再贷款逐步到期偿还,该比重显著下降,2014年6月末仅为2.7%。

央行向证金公司提供了再贷款,即投放了基础货币,银行体系也向证金公司提供给了流动性支持,这都在7月的货币金融数据上得到了体现。央行公布的数据显示,7月末广义货币供应量M2增长13.3%,较6月末提高了1.5个百分点。当月新增人民币贷款1.48万亿元,这当中非银行业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达到8864亿,对实体经济人民币贷款仅增加了5890亿元。

央行有关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表示,近期我国资本市场出现波动,为了稳定市场预期、防范金融风险、支持资本市场平稳健康发展,7月份货币政策和银行体系采取了一些临时性措施,相关操作对货币信贷增长也会产生影响。下一步随着资本市场趋于稳定,这种临时性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消退。

中金公司银行研究组认为,由于证金公司被定义为非银行金融机构,在救市过程中商业银行给予证金公司的同业拆借被纳入新的贷款口径。(记者 高翔)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