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A股拟推指数熔断机制 开盘跌7%将全天停市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09-08

证监会9月6日晚间表示“将研究指数熔断方案”,不到一天,9月7日,上交所、深交所、中金所三大交易所联手发布熔断机制征求意见通知,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

每日各档熔断最多触发1次

昨日,上交所、深交所和中金所表示,拟在保留现有个股涨跌幅制度前提下,引入指数熔断机制;中国拟以沪深300指数作为指数熔断的基准指数,拟设置5%、7%两档指数熔断阈值,涨跌都熔断,日内各档熔断最多仅触发1次。

指数熔断机制总体安排是:当沪深300指数日内涨跌幅达到一定阈值时,沪、深交易所上市的全部股票、可转债、可分离债、股票期权等股票相关品种暂停交易,中金所的所有股指期货合约暂停交易,暂停交易时间结束后,视情况恢复交易或直接收盘。

三大交易所分档确定指数熔断时间。触发5%熔断阈值时,暂停交易30分钟,熔断结束时进行集合竞价,之后继续当日交易。14:30及之后触发5%熔断阈值,以及全天任何时段触发7%熔断阈值的,暂停交易至收市。

股指期货交割日仅上午实施熔断,无论触及5%还是7%引发的暂停交易,下午均恢复交易,以便股指期货计算交割结算价,平稳交割。

昨日,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在微博上表示,证监会研究制定指数熔断机制方案,方向是正确的,利于稳定市场。不过业内也有不同意见,经济学家宋清辉在微博上表示,熔断机制下,市场价格不能及时地反映交易者的交易意愿,容易导致价格扭曲和有效性下降。“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不应该引入这项机制。”宋清辉称。

两融余额跌破万亿

熔断机制仅是监管层稳定A股的举措之一。除了熔断机制外,9月6日晚间,中国证监会有关负责人答新华社记者问时称,还将严格管理和限制程序化交易,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规范股票融资业务。

从昨日起,股指期货也迎来号称“史上最严”监管,有业内人士认为,此举为严格限制股市做空工具。此外,两融余额不断下降,证明去杠杆化也正在进行。

曾经推动A股从2200点直奔5178.19点的融资融券余额(下称“两融余额”)日益低迷,时隔9个月后,已经12连降的融资融券余额已经跌破万亿元大关,回归到去年底的水平。

沪深交易所在9月7日盘前公布的数据显示,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9月2日的两融余额为9622.62亿元,较最高值6月18日的2.27万亿已跌去1.31万亿。对此,有分析师指出,两融余额再回去年底的规模水平,表明两融规模得到有效遏制,监管层去杠杆已近尾声。

9月7日,沪指大盘走出震荡行情,多空鏖战成交萎缩,沪指午后翻绿跌2.52%,收报3080.42点,跌破3100点。其中,此前担任护盘主力的银行板昨日集体走弱。

昨日沪深两市合计成交6026.35亿元,较上一交易日的7487.63亿元有所缩量。

■ 看点

股指期货成交量锐减9成

遇“最严监管”,三大股指期货合计成交量仅约7万手

9月7日,是股指期货“史上最严”管控措施施行的首日,三大股指期货冲高回落,合计成交量仅为约7万手,大降逾93%。

昨日,股指期货主力合约全天冲高回落,中证500主力合约IC1509盘中封上涨停板,收盘收窄至7.64%。成交量方面,三大股指合约合计成交约7万手,仅约为正常交易量的4%。

IF1509全天成交3.8万手,上一交易日成交59.4万手,锐减93.6%,IC1509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锐减92.6%,IH1509成交量较上一交易日锐减92%。

此前为了维护股市稳定,监管层开始严格限制可以做空的工具。继8月25日、8月28日接连出招抑制股指期货过度投机后,9月2日晚间,中金所再出台空前严厉的四条新政:自9月7日起,调低开仓标准、提高保证金至40%、手续费提高至0.23%等,最大限度抑制市场过度投机。其中,单个产品、单日开仓超过10手即构成“日内开仓交易量较大”的异常交易行为。

昨日,方正中期期货研究院院长王骏对新京报记者表示,在非常时期,股市维稳是第一要义,因此,所有可以做空的工具都需要配合,所以,可以用来做空的股指期货也需要配合救市策略,这也是无奈选择。

王骏认为,这只是暂时的管控措施,一旦股市稳定了,股指期货非但不会取消,而且可能会逐步提高单日开仓交易量。

股指期货交易受到“史上最严”监管,但是此举并未立即提振A股。

对此,招商证券分析师表示,股指期货已经影响不了A股走势,A股走跌主要因为当前市场信心不足。

在王骏看来,其实大盘的回落与股指期货关系并不大。因为股指期货的规模很小。在最鼎盛时期的规模只有2000多亿元,现在萎缩得很厉害,只有几百亿元。而大盘A股有几十万亿元的规模。因此,严格意义上来说,股指期货并不能影响大盘。

■ 声音

交易员:股指期货“没法做了”

田先生是深圳一家私募公司的股指期货交易员,他此前每天都紧密关注股指期货走势。

他告诉新京报记者:“一到了9:15股指期货开盘,整个人就得迅速进入状态,每一根K线走出来,脑子里就要迅速分析,进而手指采取相应的行动。”然而9月7日,他在电脑前却无所事事。

此前8月25日,中金所发布通知,分三天将非套期保值持仓的交易保证金上调至20%。同时将单个股指期货产品、单日开仓交易量限制在600手以内。

股指期货交易费用也大幅提高,日内总手续费是调整费用之前的三倍多。

田先生说,那时整个部门已经感觉到不妙,可是压力也可以接受,和牛市巅峰时的手续费差不多。

9月2日,中金所最新的交易规则出炉,田先生告诉记者,看到新规之后,心中的第一反应就是:“完了,股指期货没法做了!”

9月7日,田先生和老板已经商讨转向商品期货和国债期货的事宜,但他依旧关注着股指市场,并向记者感叹道:“股指期货市场基本已经废掉了!”

■ 相关新闻

持股超一年股息红利免征个税

新京报讯 (记者李蕾)昨日,财政部发布《关于上市公司股息红利差别化个人所得税政策有关问题的通知》,个人从公开发行和转让市场取得的上市公司股票,持股期限超过1年的,股息红利所得暂免征收个人所得税。

持股期限在1个月以上至1年(含1年)的,暂减按50%计入应纳税所得额。新规从9月8日起施行。

■ 数据

中国家庭炒股财富缩水10万亿

阅兵小长假期间,中金公司发布一份报告,自从今年6月中旬以来,中国家庭持有的股权账面财富累计缩水了10万亿元,就是说,两个半月炒股,财富蒸发了10万亿。

中金公司的一张表格显示,在经历了一波短暂的牛市之后,今年6月12日,中国家庭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为23.3万亿,占GDP的36.6%;截至今年9月1日的统计数据显示,中国家庭持有的A股流通市值为13.4万亿。中国家庭因炒股,两个半月财富缩水10万亿。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