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金融»正文

沪指节后连闯四关返3400点 做多能量聚集

http://www.qzce.com【泉州经济网】2015-10-21

节后连闯四关 沪指重返3400点

国庆长假过后,市场强劲反弹,做多人气聚集,上证综指昨日重上3400点。在最近的9个交易日中,上证综指从3000点起步已经连续拿下4个整数关口,涨幅超过10%,反弹向纵深推进。展望后市,由于流动性充沛,大盘相对安全,股市吸引力上升,题材股活跃,但权重股的行情需要等待实体经济的缓慢复苏。

昨日,上证综指尾盘急升,重上3400点。两市大盘昨日微幅低开,但由于市场热点不断,吸引资金入场,尾盘急升,上证综指重上3400点。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报收于3425.33点,上涨38.63点,涨幅1.14%。深证成指报收于11597.08点,上涨206.07点,涨幅1.81%。创业板指数昨日报收于2511.16点,上涨77.57点,涨幅3.19%。上证综指在国庆节后势如破竹,从3000点起步,在最近9个交易日中,连续拿下了4个整数关口,再次收于3400点之上。沪指反弹超过10%,意味着反弹向纵深推进。

周二市场全线上涨,题材股活跃,热点有序切换,前期领涨的央企改革、二胎概念和新能源汽车等板块退潮,而铁路基建、互联网金融、电商和云计算等板块涨幅领先。铁路基建板块昨日领涨,中国交建、中国铁建和中国中铁涨幅超过7%;由于“双11”临近,电商板块崛起,苏宁云商、生意宝、小商品城等个股涨停;北斗导航板块也大涨,数字政通、合众思壮、海格通信等个股涨停。

一系列经济数据好于预期,促成了反弹深入。资金利率下行,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经跌至3%的水平,流动性宽松预期下,市场风险偏好上升,利好股市估值提升。另外,此前公布的一系列经济数据,如三季度GDP数据,9月份的物价指数、9月份金融数据等都好于市场预期,也都有助于修复市场悲观预期。外围回暖,美元指数连续第三周下滑,美国非农数据不及预期,也降低了美元加息的预期,全球股市10月份以来均出现不同程度上涨,也有利于A股企稳回升。

当前,大盘仍处于强势反弹之中。国海证券表示,市场反弹已经确立,各类利多不断累积,目前看来,行情还将持续,主要原因有流动性宽松,在经济企稳之前,这条逻辑很难被破坏。当前,各类政策预期较多,既有稳增长的短期刺激政策,又有十三五规划的中长期产业规划,这两方面在近期还会持续释放利好。“增量资金加仓尚未结束,市场还是存量博弈阶段,而之前存量资金仓位很低,近期公募、私募都在快速加仓。”

做多能量进一步聚集

尽管上周末市场舆论对本周行情普遍乐观,但实际上持谨慎态度的不在少数。一些人担心在3400点上方会遭遇获利盘与解套盘的双重打击,而期指交易仍有较大贴水,也在一定程度上加深了人们的不安心理。因此,“逢高减持”成了本周最被广泛使用的词语。

于是,人们看到了本周一股市的震荡调整走势。从盘面可以看出,抛压是相当大的,特别是在分时走势形成逐波下行态势后,做空能量宣泄进一步强化。但是,也就在这个时候,人们注意到在相对低位似乎出现了为数众多的买盘,结果不但封堵了上证综指持续下行的空间,而且还使得深圳成指以及创业板指数逆势翻红。结果,周一的行情演绎成了上涨过程中的一次震荡,这就为次日股市向上冲击打下了基础。到周二收盘时,股市已经站上了3400点,并且以全天最高点报收。从形态来看,可以认为向上突破有效,大盘上了一个台阶。

本周初股市能够保持强势,并且只是经过较短时间整理就能够再度上行,显然有其内在原因。做多能量不断聚集只是一种表现形式,而其背景则是值得思考的。很明显,最近一段时间,股市成交金额开始逐渐放大,即便在有较多获利盘准备离场的情况下,成交还是稳步增加,已经达到了日均1万亿元的能级,这表明有外部增量资金入市。那么,为什么在现在这个时候,会有大量增量资金入市呢?有人注意到,这次股市放量,在时间节点上与财政部10年期国债发行相契合,这次国债的发行利率是2.99%,为2008年年底以来最低位。去年11月份,央行调低了存贷款利率,开始了新一轮降息,进而引发了一波上涨行情。当时的解释是由于无风险收益率下降,驱使外部资金入市。不过,实际上那时作为无风险收益率最重要参照的10年期国债利率并没有真正下降,还是维系在4%上下。因此,股市上涨,在某种程度上是基于人们对于降息效果的预期,而非实际的降息效应。而现在的情况情形则不同了,经过央行持续努力,特别是在连续多次降息以后,市场上无风险收益率有了实质性下降,其标志就是10年期国债利率破3%。资金市场上利率的回落,对社会闲置资金有比较大的促动,尤其是那些前期从股市中退出的资金,已经在场外等待了一段时间,对它们来说,如果不进入股市的话,那么最现实的选项就是进入资金市场。而现在随着无风险收益率的下降,资金市场的吸引力明显不足,这是否会导致其重返股市呢?应该说是有这种可能的。现在做多能量向股市不断聚集,也可以认为就是由于10年期国债利率下行所导致的市场资金流向改变的一种结果。既然股市有了增量资金,加上又没有新的实质性利空,大盘出现相应反弹,也就完全可以理解了。

现在,沪深两市合计的日均成交金额大体在1万亿元左右,这个量还是比较合适的,并且也有进一步提高的余地,这就反映出本轮股市上涨行情还没有结束。另外,如果分市场看,深市成交金额要大于沪市,这又提示了现在的热点所在,表明在大盘整体向好的情况下,结构性行情的特征正逐渐突出,由此也提示当前大盘具有比较大的可操作性。

责任编辑:张金环
泉州经济网建设声明:

1、本网站所登载之内容,不论原创或转载,皆以传播传递信息为主,不做任何商业用途。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在30日内进行。
2、本网原创之作品,欢迎有共同心声者转载分享,并请注明出处。
※ 有关作品版权事宜请联系:0595-22128966 邮箱:admin@qzwhcy.com